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康>心理减压>正文

离婚易使孩子患抑郁症 儿童5个抑郁症症状解析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6年5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婚姻自由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离婚也不再成为一个新鲜的话题。在我国,由于现代人对爱情、婚姻质量的追求及婚姻道德观念的改变,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明显上升。但是很多父母在选择离婚的时候疏忽了对孩子的心理疏导,导致了一些离异家庭的小孩容易患上抑郁症。

  患抑郁症的儿童有什么症状?

  首先抑郁症以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在此期间至少有下述症状中的四项,且持续两周以上,建议家长要带小孩及时就医治疗。

  1、抑郁心境程度不同,可从轻度心境不佳到忧伤、悲观、绝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没意思,高兴不起来,郁郁寡欢,度日如年,痛苦难熬,不能自拨。有些病人也可出现焦虑、易激动、紧张不安。在表现上面,对于年幼的小孩,抑郁症的具体表现可能是在幼儿园里不肯合群,不愿与小朋友及老师多讲话,常常一个人呆坐一边,小大人似的想着心事。有时如果有哪一个小朋友惹恼了他,他就会马上暴跳起来,与小朋友打架,并非要打赢不可。

  2、患抑郁症的儿童通常自我评价过低:以批判、消极和否定的态度看待自己的现在、过去和将来,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前途一片黑暗。强烈的自责、内疚、无用感、无价值感、无助感,严重时可出现自罪、疑病观念。这种消极的自我评价会造成小孩有强烈的恐惧、自责、退缩等情绪反应。学龄儿童常见的心理反应是抑郁、焦虑、恐惧,在同伴面前自卑。

  3、患抑郁症的小孩会有持续、普遍的抑郁状态,他们通常注意力困难、记忆力减退、脑子迟钝、思路闭塞、行动迟缓,但有些病人则表现为不安、焦虑、紧张和激越。对于小孩来说,具体表现为学习成绩显著下降,还有可能会造成小孩喜欢说谎、逃学、攻击人等。

  4、在患抑郁症之后,丧失兴趣是他们的常见症状之一。不仅仅是对于生活、学习是去兴趣,而且他们对既往爱好不屑一顾,常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他们经常会感觉到“没有感情了”、“情感麻木了”、“高兴不起来了”。

  5、严重的抑郁症儿童还可能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和行为,他们内心十分痛苦、悲观、绝望,感到生活是负担,不值得留恋,以死求解脱。

  6、在躯体表现方面,抑郁症的儿童罪显著的表现就是睡眠障碍,他们基本上都会有早醒的障碍,比平时早2~3小时,醒后不复入睡,陷入悲哀气氛中。而且抑郁症病人早重夜轻现象特别明显,所谓早重夜就是清晨或上午陷入心境低潮,下午或傍晚渐见好转,能进行简短交谈和进餐。

  为了避免儿童出现抑郁症,离异的父母应该做到下面4点预防儿童抑郁症:

  1、带小孩进行锻炼

  很多抑郁症患者有行动迟缓、邋遢、懒惰的状况,长期这种状况不仅严重损害身体机能,更会加重抑郁症患者消极、负面情绪。所以家长要注意带领小孩进行早晨的锻炼,早晨的空气可以说是一天当中最清新的时刻,同时也是抑郁症病人最消极的时候,适当锻炼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潜能活化身体细胞,当身体放松了,内心也慢慢就会放松下来,情绪自然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2、拓宽小孩的人际交往圈

  抑郁症的小孩喜欢把自己关在家里,逃避与人接触,对于改善抑郁症,拓宽小孩的人际交往圈是他们首先需要改变的地方。因为他们自身的自我评价低,有着什么都做不好的消极情绪,这些感受导致他们遇事退缩、减少社交活动、封闭自己,这使得抑郁症者处在恶性循环之中不断的强化了抑郁症的症状。

  3、利用呼吸调整神经

  在心理学上,专注于呼吸可以让分离以久的身心开始融合,消除内在思想的对抗,回归本真的自我。从医学上讲,呼吸、心跳、肠胃蠕动是受自律神经也就是植物神经的控制,专注于呼吸的训练可以修复高级神经系统,这是其他任何医学手段、药品或补品不能达到的。抑郁症儿童可在早晚的时间调整呼吸,首先轻轻闭上双眼,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无论任何念头出现,你都要以不推、不抗、不纠缠的心接纳它,而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是纯然的观察呼吸,以盘腿的姿态,二十分钟时间为基础,半个月至一个月后,可以延长练习时间至四十分钟到—个小时。

  4、冥想法

  冥想是身心灵修习的一种很好行为,现在已被广泛的应用到心理治疗和心灵成长活动中,冥想可以减少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有规律地练习冥想会增强意识,有助于抑郁症患者获得启迪。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