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哈尔滨7月11日电(张弘典)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蓝莓产品加工企业中,有这样一位企业家,从半路出家到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蓝莓专家。从第一次生产的产品质量不达标,无法推向市场直接亏损500万元,到现在产品行销全国,企业年产值近亿元。终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这中间整整经历了20年 ,他就是伊春市忠芝集团董事长谢忠民。

  公司刚成立时也正是开拓蓝莓市场初期,当时消费者对蓝莓的保健功效还不了解,生产的产品大量积压在库房,一度无法进行再生产。谢忠民亲自带着销售团队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推销,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做宣传,为给店主推销蓝莓产品,他进店买烟,一个月下来,产品没推出去,却买了一条烟。后来,他带领公司销售人员义务为超市做宣传促销。许多店主就是被他这种执着和诚意打动的,才同意试卖他们的产品,这才逐渐打开了蓝莓销售市场。

  “我们在杭州有一个经销商叫张忠民,跟我们忠芝合作很多年。最开始开设店铺时资金周转不够,公司就给予他先发货后回款的赊销待遇,“就是因为谢总对他的信任和产品质量过硬,才能快速地打开杭州的市场”,伊春市忠芝集团副总经理张福华说,“还有一次,我们为重庆代理商生产无糖酒的过程中,质检员发现瓶中有木塞颗粒物,连续几瓶都有,公司立即停止灌装生产清查原因,经查是压塞机设备出现故障,排除故障后继续生产,在出厂检验时发现产品颜色与原始样品不一致,经查是由于原料采购的时间不同,造成果汁的颜色有所不同。本批产品按质量标准要求是没有问题的,但考虑到消费者会对产品产生疑虑,公司决定把本批次产品做为不合格品处理,决不流向市场。”张福华作为公司的副总经理主管财务,每日、每月的工作量非常大,即使再忙却有一件事是她每个月都不敢耽误的——每个月12号给员工发工资,“请别忘了每个月12号给工人开工资,我已经答应了请别让我失约,谢谢!”这话是伊春市忠芝集团董事长谢忠民反复强调的并且制作成告知板放在财务的办公室。正是这种对客户、对经销商、对企业员工的负责才让忠芝集团一步步地走向成功。

  伊春市忠芝集团是省级民营企业,坐落于五营国家级森林公园(AAA级)附近,是以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综合型多元化的实业公司,集团占地面积168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260平方米。现有职工528人,总资产8630万元。主导产品是大山王系列白酒和以小兴安岭大森林中天然野果---都柿(蓝莓)、山茄子(蓝靛果)和五味子为原料的果酒、果汁、饮料等绿色饮品。(完)

图为黑龙江省伊春市忠芝集团副总经理张福华。新华网张弘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