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上午,黑龙江省2016年乡镇卫生院应聘大学毕业生岗前培训班开幕式在齐齐哈尔医学院图书行政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永江,齐齐哈尔医学院院长刘吉成、副院长张晓杰,成人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罗庆东,全省13个地市、县区卫生计生委的107 名主管领导及来自全国90余所高校新招聘的941名大学毕业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齐齐哈尔医学院副院长张晓杰主持。

  开幕式上,齐医学院刘吉成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果,学院为此次培训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开展岗前培训的重要意义,并代表学院感谢省委、省政府、省卫生计生委多年来对学院的支持和信任。

  会上,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镇中心卫生院王格格代表2014年招聘的大学毕业生,结合自己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两年来工作的实践经验,向各位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给大家提供的良好平台,珍惜这次难得的机遇,努力充实自己,扎扎实实,无怨无悔地投入到崇高而平凡的乡镇医疗卫生事业中,做一个守护人民健康的忠实卫士,让青春的烈焰在扎根基层中永远绽放燃烧的祝福和希望。2016年新招聘的即将到双鸭山市饶河县四排乡卫生院任职的关玉龙做了《青春无怨,奉献无悔》的表态发言。

  省卫生计生委王学军副主任代表厅党组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此项计划实施三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开展岗前培训的意义及前期的准备情况;希望各级卫生计生委领导充分认识开展乡镇卫生院招聘医学毕业生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要认真学习,遵守纪律,注意安全,要深知肩上的担子和任务,发挥积极作用等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和希望。开幕式后,王学军副主任为培训学员做了《中医适宜技术(皮肤科)的临床应用》首场讲座。

  在2014年省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陆昊省长提出“启动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补充计划-每年为全省944个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统招本、专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医学毕业生1000人,连续3年共计招聘3000人,每年为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招聘1人”。今年是此项计划执行的第三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卫生计生委的正确指导下,齐齐哈尔医学院2014、2015年成功完成了2159人的乡镇卫生院应聘大学毕业生的岗前培训任务,今年参加岗前培训的大学毕业生共有941人。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培训学员将在齐医学院进行为期五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中医适宜技术的临床应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设计思路及推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模式、乡镇卫生院管理、新农合及农村医改有关政策解析、传染病预防及报告等15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岗前培训,将进一步提高乡镇卫生院应聘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全省农村居民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