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4日召开的全市秋季农业生产重点工作会上获悉,为拉升玉米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我省已协调中储粮及大型加工企业入市收购玉米(含水率14%),目前玉米挂牌价为每斤0.7元。副市长张万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今年玉米实行市场化收购,没有国家托底的最低市场限价。多元市场收购主体以质量为先,如果农户秋粮保管不当,达不到收购标准即很难顺利销售,相应损失只能由农民自己承担。

  截至目前,全市已收农作物2598.5万亩,占应收的84%。粮食作物已收2415万亩,占应收的83.5%。这其中,水稻已收872.8万亩,占应收的99%;玉米已收1311.87万亩,占应收的74%;大豆全部收完。目前,哈尔滨已经成立5个督导组,按照秸秆禁烧督导区域划分分别展开督导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迅速采取行动,上下联动组织农民进行倒垛整理、离地保管、通风透光,杜绝“地趴粮”,加快玉米脱水提质,保质减损;要充分挖掘全市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配套农具完备的最大潜能,边倒地边整地,迅速推进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