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相爱》是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的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旨在为适龄单身男女搭建真诚的交友平台,帮助他们寻得真爱,现在已成为文艺频道王牌相亲栏目。本栏目于2012年10月开播,目前周播四期,每周一、周二、周三首播,周日重播,均在18:50分播出。

  不同于各个卫视主打青春时尚的相亲节目形式,《相亲相爱》在服务年轻人的同时,将关注的目光也放在了中老年群体的身上。但是由于中老年人顾虑较多,节目难度相对较大。在整体团队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相亲相爱》中老年专场已成为固定节目形式稳定下来,在为中老年人送去晚年幸福的同时,更是收获观众好评无数。

  在众多观众的关注和支持下,《相亲相爱》的收视率不断攀升,市网单期最高收视率达到6.24,稳居全台所有自办节目收视率前两名位置,省网收视率更是稳居全台所有自办节目第一名的位置。

  正是由于《相亲相爱》节目一直秉承真实嘉宾、真诚交流、真情互动的原则,《相亲相爱》既得到了龙江广大父老乡亲的信任和喜爱,又真真切切实现了为龙江人民服务的目的。据统计,四年来,在《相亲相爱》节目中找到自己的真爱并喜结连理走进婚姻殿堂的嘉宾有五百多对,诞下的“相亲相爱宝宝”已经有四十多个,包括一些特殊群体,如残疾人、刑满释放人员等等,都非常信任《相亲相爱》,主动报名,走上舞台,借助节目平台找到了他们的幸福。所以节目录制现场也经常是全家老少一起上阵来做参谋,报名电话常常是络绎不绝,节目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粉丝数量不断壮大,在同类节目中处于领先位置。

  四年来《相亲相爱》衍生的品牌活动——相亲大会足迹遍及龙江大地:黑河、伊春、鹤岗、佳木斯、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哈尔滨更是凭借主场优势举办了三十余场相亲大会。相亲大会所到之处群众热情高涨,见到主持人袁哲、大鹏更是相当激动、甚至热泪盈眶。

  《相亲相爱》栏目吸引了众多广告商争相投放广告。四年来,《相亲相爱》栏目无空挡,每年冠名商、特约播映,软广告加硬广告超过1000万,2016年1到8月份广告创收已达到1300万,具有超高的投入产出比。

  2013年和2014年,《相亲相爱》连续两年荣获省文艺奖综艺节目一等奖,2013年和2014年《相亲相爱》栏目也连续两年荣获第五届、第六届中国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金牛奖”——电视栏目一等奖。

  同时,主持人袁哲也荣获了“最佳主持人”的称号。

  《相亲相爱》栏目将不断创新节目形式、提升导演团队综合业务素质,在服务百姓的同时更好的发挥《相亲相爱》的品牌效应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