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现场(图片来源:黑龙江晨报 赵政府)签约现场(图片来源:黑龙江晨报 赵政府)

  3月22日,沃尔玛与黑龙江职业学院 “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在黑龙江职业学院报告厅举行。“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此次合作将为企业和行业培育更多的零售专业人才。

  双方合作将按照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原则,在“连锁经营专业”组建“沃尔玛教学试点班”。“沃尔玛教学试点班”结合双方优势,按照零售业对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的要求,制定课程和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任务将由沃尔玛方面协助学校进行。实施“实景教学—分解演练—真实操作—多岗轮训”的教学模式。学院与沃尔玛将学员的岗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共同建立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体系,对“现代学徒制”教学实施全过程共同培养和管理。不仅让校企双方实现产、教、研等多领域的合作共赢,同时也将为零售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区域营运总经理石丽华和黑龙江职业学院校长于沐琳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完成授牌仪式。八名沃尔玛哈尔滨门店管理层作为“企业教练”代表和八名2016届的连锁经营专业学生代表进行了结对“拜师”仪式,学生获赠沃尔玛“学习护照”,记录学生在沃尔玛学习各阶段的情况。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区域营运总经理石丽华从沃尔玛公司发展历程、战略目标、企业文化、用人理念、发展平台、合作共赢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迎合了国家对现代职业教育的规划方向,同时与沃尔玛人才多元化的策略不谋而合,并期待着学生到沃尔玛进行实训和工作。

  黑龙江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凤英院长表示:建立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创新,无论是职业院校还是企业,均迫切希望寻找到一条更为有效地促使校企深度融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渠道。此次与沃尔玛的合作,将为黑龙江职业学院构建“现代学徒制” 的培养体系做出有益的探索。

  于沐琳校长在会议最后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对双方的“现代学徒制合作”进行了展望并对合作成功充满信心。

  关于沃尔玛中国

  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商店。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于2002年设立于深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多种业态,主要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等。自进入中国以来,沃尔玛向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4亿元人民币。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最佳雇主”、“最佳社区奖”、“供应商最满意零售企业”、“最受赞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