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妇女在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在怀孕时才发现血糖过高的一种妊娠期特发的并发症。

  妊娠期糖尿病影响着母亲的健康,更影响着孩子的未来,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患病率不断增加,其对母婴健康的巨大影响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那么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有哪些影响呢?孕期要注意些什么?为了让广大孕妇了解更多的这方面的知识,我们请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主任医师薛慧为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妊娠期糖尿病的一些问题。

  哪些人是GDM高危人群?

  1、患有Ⅰ型Ⅱ型DM;

  2、有糖尿病家族史(父母、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

  3、孕前肥胖;

  4、年龄>30岁;

  5、若此前有过怀孕,是否被诊断为GDM或血糖过高;

  6、生育过巨大儿(≥4000g);

  7、是否有过反复自然流产,不明原因死胎、死产史;

  8、既往月经规律吗?此次妊娠是否为促排卵怀孕等助孕怀孕。

  什么时间进行GDM的检查?

  第一次产前检查时,测空腹血糖,如≥7.0mmol/L提示患DM,如<7.0mmol/L在孕24-28周再行空腹血糖或者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75gOGTT),如果错过上述时间28周后随查。

  糖尿病对孕妇有哪些影响?

  1、妊娠期高血压或子痫前期:糖尿病孕妇很容易患有妊娠期高血压,同时增加了控制血糖和控制血压的难度,有些孕妇还需要提前分娩。

  2、羊水过多:可能引起早产。

  3、泌尿系统感染:血糖过高可能会导致无症状性菌尿,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或得不到及时治疗,感染可能会扩散到肾脏,最终导致母亲和胎儿的不良后果。

  4、孕期体重控制不满意导致巨大儿,增加剖宫产率。

  GDM对胎儿有哪些影响?

  妊娠前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1、禁烟禁酒。

  2、不乱用药物。

  3、孕前检查。

  4、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糖尿病、高血压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疾病的先治病,待病情稳定后再怀孕。

  5、肥胖的准妈妈一定要进行检查,将体重指数尽量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再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