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不吃辅食,光吃奶营养怎么够?3岁内宝宝每天的奶量和辅食建议!

  添加辅食后要减少奶量吗?

  添加辅食是指让宝宝食用除了母乳以外的固体食物,一方面让宝宝知道,除了乳汁外还有别的固体食物可吃;另一方面,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需要吸收更多的营养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这与“6个月以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的错误说法有本质区别)。

  刚开始添加辅食时,以培养宝宝兴趣、食用低敏的大自然天然食物为原则,此时基本奶量不变。随着辅食的撮入量增多,一天的辅食顿数由1顿增加到2顿甚至3顿,那么奶量则相应减少。

  只爱吃奶拒吃辅食怎么办?

  有的家庭为让宝宝多吃辅食,会让宝宝边吃边玩,或者专门安排一个大人逗宝宝,见宝宝开心了,赶紧一勺子塞进嘴里。这样宝宝会将吃辅食和玩联系在一起,没有玩的就不愿意吃。

  而家人时不时在宝宝已经吃饱时硬塞几口,长此下去宝宝对吃辅食的兴趣会越来越低。

  相反,吃母乳时,完全由宝宝自主控制,想吃就认真吸吮,想获得安慰就轻轻吸几下。这种情况下,应尊重宝宝的意愿喂食,愿意吃就喂几口,一旦闭嘴扭头了就停止。

  此外,也要注意进食氛围轻松愉快,辅食形态多样化,也可以通过有趣的摆盘,激发宝宝的兴趣。

  辅食中要加调料吗?

  不可以!

  宝宝1岁前,辅食中尽量不要另外添加盐、糖等调味料,以免增加肝肾负担,应该让宝宝多接触食物自然原始的味道。

  然而,这个问题说得容易,做得难。不少妈妈告诉我,因为宝宝不吃辅食,一时手软,加了调味,第二次再喂不加调料的辅食,宝宝就不吃了。

  对于味道奇怪的食物,宝宝不喜欢就不必勉强。在确认宝宝没有过敏的前提下,可以用南瓜、胡萝卜等本身略带甜味的蔬菜,来搭配其他食材。

  宝宝不喜欢用勺,可以用奶瓶装辅食吗?

  这种做法很常见,但大大减少了添加辅食的意义。

  添加辅食的一大目的,就是让宝宝习惯用汤匙吃东西。如果不让宝宝适应汤匙,那么之后他们就容易排斥牛奶(或液体)以外的食物,这样要添加辅食就更困难了。

  其实,宝宝用舌头将食物往外推,不一定是不喜欢吃,而是他还没有习惯,这时就需要你和爸爸示范和鼓励,让宝贝渐渐适应汤匙。

  用米汤、奶水来冲米粉是不是更有营养?

  为了丰富营养,很多家庭会想用米汤、奶水来冲泡米糊,其实这并不好。

  添加了奶水、米汤之后,米糊会非常浓稠,不仅容易造成宝宝便秘,也会加重肠胃和肾脏负担。

  冲调米糊,最好还是用温开水,具体的水温可以参考产品说明。

  上班太忙,可以一次多做点放冰箱吗?

  如果你是上班族妈妈,你会想一次性多做辅食,放在冰箱,下次吃再拿出来。虽然这种方法省时又节约材料,但并不建议。一来解冻食物的过程中,容易滋生细菌;二来,辅食冰太久,营养流失得快。

  如果实在要保存,也要看食材。根茎类蔬菜,例如胡萝卜、南瓜、山药等食材,可以制成菜泥后倒入冰格,制成冰砖取用,但要在3-4天内吃完。

  而淀粉类食物,例如米糊、面条、米粥等,则不建议冰冻保存,现做现吃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