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劲松 董宇翔)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收治了一名因高温天气下引发的热射病患者,也是该院今年入夏以来收治的首名热射病患者。经过急诊收治入院,ICU抢救后,该患者已经成功脱险,转入普通病房。

  据省医院急诊科内科主任医师林熙辉介绍,该名郑姓患者被送来时,已经意识不清,体温42度。而据送郑某前来就医的朋友介绍,郑某今年50岁,平常在建筑工地工作,从事体力劳动,当天室外气温高达35度,郑某上午就曾表示身体不舒服,但没有重视,下午继续工作时,郑某一头栽倒在地,工友赶紧将郑某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急诊科。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林熙辉判断郑某其实就是中暑了,且是中暑中最严重的类型,热射病。林熙辉表示,中暑按严重程度依次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死亡率高达60%以上,是临床表现最严重、死亡率最高的中暑。确诊后,林熙辉首先用了六、七个冰袋对郑某进行物理降温,并给予吸氧,同时迅速为郑某安排了各项检查。考虑到热射病的高致死性,初步处理后,郑某被迅速送到了医院ICU病房进行一下步的治疗。

  在ICU病房,郑某最开始的检查结果陆续出来了,各项指标均不乐观,尤其肝肾。依靠ICU病房先进的抢救热射病的硬件优势,比如专业的电热冰毯等,在补液降温后,郑某安稳度过了急性期,检查结果日趋好转,在达到转出条件后,已经转出到了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身为急诊科医生,林熙辉每天会见到形形色色的各类患者。“中暑患者很多见,但这么严重的中暑患者,今年夏天我还是第一次见到。” 林熙辉讲到,“在正常条件下,人体会根据外界温度,通过控制产热和散热来维持体温的相对稳定。可如果产热过多,散热不良,就会令体温过高,可以对身体多个器官及内环境造成损害。而热射病就是指在高温天气下,人体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致使体内热量不能及时发散,热量集中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汗液排出受阻,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

  “郑某身为建筑工人,高温下还需要在室外长时间工作,所以郑某就被热射病给盯上了,同理,高温天气下,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马拉松运动员等均为热射病的高危人群。”林熙辉表示,“所以在高温天气下,如果不舒服,一定先去凉快地方缓一缓,充分补水,不要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