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扫描 看遍胸腹动脉

  哈二院应用“一站式冠脉、肺动脉、胸腹主动脉联合扫描”新技术

  (白云 李盼)哈市的韩先生今年52岁,身体一直很健康。7月18日,韩先生突然剧烈胸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仍不见好转。随后,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心内科就诊。

  来到医院后,韩先生血压为160/100mmHg。由于胸部的疼痛向腹部放射,医生初步怀疑其为胸腹主动脉夹层和冠心病。随后,韩先生被送到了CT室进行检查。以往通过64排CT诊断该疾病,需通过两次给药、两次扫描才能完成。此次,CT室采用了更加精准的联合扫描方式与高难度的处理技术,通过“一站式冠脉、肺动脉、胸腹主动脉联合扫描”,解决了患者胸腹部血管所有病变的诊断。经临床DSA证实,韩先生右冠状动脉重度狭窄,结果与全身CT血管成像完全吻合。在检查中还意外发现,韩先生的右侧肾动脉中度狭窄。医生经过询问得知,患者确实具有高血压病史。经过冠脉DSA证实,医生为韩先生进行了冠脉支架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CT室金晓霞主任介绍,今年上半年,医院开展此项技术,极大地解决了临床对“胸痛三联征”的诊断。“目前此技术仅在256排CT上应用过,此次哈市二院将其应用在64排CT上,在国内是首次尝试,成像效果与在256排CT上相同。”金晓霞主任说。此项新技术适用于突发剧烈胸腹疼痛的患者,应用在临床后,将给医患双方带来很大好处。通过一次给药、一次曝光扫描完成,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诊断临床胸腹部血管的病变。该项技术降低了病人的辐射剂量和对比剂的使用,最大程度地检查出患者肺动脉、冠脉、胸腹主动脉、肾动脉、肠系膜上动脉、腹腔干等分支动脉的病变,使患者不用再重复检查,为其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临床提供了可靠的诊疗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