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专家:乳腺癌全程管理 规范化治疗是关键

  乳腺癌是当代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作为中国女性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种,乳腺癌的治疗,一直是乳腺相关专业医生关注的热点。幸运的是,由于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乳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下降。大多数乳腺癌患者都能在治疗之后获得长期生存。因此,乳腺癌患者的术后管理和康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近日,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接诊了一位乳腺癌患者。65岁的王阿姨,在三年前被确诊为左乳腺癌,接受了手术治疗,切除了全部的左侧乳腺和腋窝淋巴结,术后还接受了化疗及靶向治疗。3年来,王阿姨的病情一直很稳定,也就逐渐放松了警惕。近期,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右乳上出现了一个黄豆粒大小的包块,这让她非常紧张,当即来到了医大一院乳腺外科门诊就诊。

  乳腺外科周毅主任了解了王阿姨的病情后,考虑到她的情况较为复杂,门诊时间较为紧张,因此在为王阿姨开具相关检查项目后,主动将王阿姨约至病房进行详细诊疗。次日,王阿姨携带各项检查的报告来到了乳腺外科的病房,周毅主任在仔细诊疗之后,认为王阿姨右乳的包块恶性可能性并不大,但考虑到王阿姨既往乳腺癌病史,周毅主任还是为王阿姨进行了微创手术,取出了右乳的病灶。幸运的是,经过病理检查,王阿姨右乳的结节为良性结节,并非复发。

  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皆大欢喜,但周主任却将王阿姨和她的家人都请到了办公室。原来,通过查阅王阿姨的既往病历,王阿姨属于三阳性乳腺癌,即激素受体和生长因子受体均属于高表达状态。除了术后的化疗、靶向治疗外,还需要接受内分泌治疗。标准的内分泌治疗至少应持续5年,但王阿姨只服用了一年,就自行停药。这对于她这样的乳腺癌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周主任对王阿姨及其家人进行了反复的宣教,告知服用内分泌药物的必要性,同时也解答了王阿姨对于长期服药的担忧。周毅主任还通过医疗平台,与王阿姨建立了稳定的沟通关系,以确保王阿姨在服药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能够及时、便捷的被解决。

  周毅主任介绍,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及时、有效、长期的治疗是保证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的关键。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致力于乳腺癌的全程个体化管理,坚持精准化手术,个体化辅助治疗,全程化康复管理工作。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年龄段的乳腺癌患者,给予不同的指导,以达到降低复发、改善生活的目的。科室通过微信平台和医生个人平台,提供咨询服务,同时通过定期举办的患教活动,普及乳腺癌术后治疗、康复常识,为患者提供终身的保障。周毅主任提醒,乳腺癌在当前已逐渐成为一种慢性病,它的治疗需要医患双方的长期努力和配合,这样才能达到长期、高质量的生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