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双腿浮肿险截肢 多科室协作诊疗除病痛

  (通讯员 白云 李盼)近日,85岁的张大爷因双下肢重度浮肿而疼痛难忍。经过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和骨外二疼痛科的联合救治,成功帮其解除了病痛。

  张大爷患有多年心脏病,4年前双腿开始出现水肿,却一直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半个月前,浮肿症状突然加重,双下肢逐渐呈黑紫色,皮肤出现溃烂且有脓水渗出。当被家人送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时,张大爷已经无法行走,双腿的浮肿和破溃让他疼痛难忍。心血管内一科霍羽医生接诊后,发现患者气短、喘息、双下肢重度水肿,检查后诊断为:心脏瓣膜病、心律失常、房颤、心功能不全,伴有贫血和肺炎。由于张大爷的双腿浮肿严重,医生判断可能还伴有其他疾病。随后,心血管内一科立即邀请骨外二疼痛科专家进行急会诊。骨外二疼痛科雷南伟主任经过检查,确诊张大爷为双下肢动脉闭塞性脉管炎、双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建议其在接受心脏治疗的同时,进行骶管阻滞术。

  由于多年延误病情,张大爷的情况已经十分严重,如病症进一步恶化,将面临着截肢的风险。在心血管内一科张国华主任的指导下,霍羽医生立即为他进行纠正心衰、抗血小板、抗凝、利尿等治疗。同时,骨外二疼痛科何西涛医生为张大爷进行了骶管阻滞术,通过扩张血管,改善下肢血液循环。治疗第二天,张大爷双下肢的浮肿就已明显消退、疼痛减轻、皮肤颜色有所缓解。

  此次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和骨外二疼痛科,通过科室间的联合协作,进一步集中多科室的联合处置力量。不仅成功治愈了患者的病症,同时查出多年隐疾,共同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科室间通过协作诊疗,极大地提高了医院的疾病救治效率,促进各学科整体水平和实力进一步提高,使更多患者能够从中受益。

  目前,张大爷双下肢已完全恢复。出院时,他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了,多亏了两个科室的大夫,不仅治好了我多年的心脏病,还查出了腿上的毛病,让我又能够重新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