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成功举办产前超声筛查规范化与出生缺陷防范研讨会

  (通讯员:孙丽霞)2017年12月23日,由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主办的产前超声筛查规范化与出生缺陷防范研讨会在哈尔滨市银河大酒店顺利召开。会议特邀请了国家卫计委产前诊断专家组成员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李胜利教授、国家卫计委产前诊断专家组成员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陈欣林教授进行授课。此次会议受到王浙冰院长的高度重视,刘丽副院长出席了大会致开幕辞,并向李胜利教授及陈欣林教授颁发“哈尔滨市特邀专家”突出贡献奖。

  本次研讨班进行了一整天的授课,内容包括产科超声常见问题、胎儿体重测量问题、多普勒超声常见问题(胎儿医学基本技能),大脑中动脉在胎儿贫血中的运用、胎儿消化系统规范化超声检查等,两位教授从多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产前超声筛查,参会学员仔细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授课,受益颇深。据统计,此次大会参会人员近400人。

  12月22、23日下午,陈欣林教授分别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超声科及会议现场进行了疑难病例会诊,会诊病人10余例,并就相关病例与在座的超声科医生进行了诊断及鉴别诊断的热烈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达到了彼此切磋技艺、完善产前超声技术、防范出生缺陷、共同促进产前超声事业更好发展的目的。本次学习班的圆满结束标志着我省产前超声筛查技术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产前筛查工作更趋于规范化。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超声科是东三省首家开展胎儿系统超声筛查的科室,对胎儿畸形检查已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前超声诊断细则。自2005年开展胎儿畸形产前筛查工作以来,共筛查孕妇近30万人次。近两年每年筛查孕妇约4万人次,筛查出畸形胎儿五千余例,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科室已获产前超声诊断方面的哈尔滨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三项,获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