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鸥 胡津铭)2017年12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在黑龙江省卫生信息技术交流会上举行商保赔付平台启动仪式,标志着省内首家三甲医院商业保险直赔模式正式上线,哈尔滨市患者将体验到商保出院直赔的服务。       

  从2013年9月份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从国家层面连续出台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发展的政策文件,提出将商业健康保险建成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在构筑民生健康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服务业整体发展中要发挥重要作用,显示了国家对商业健康保险的高度重视。

  哈医大四院继2013年互联网+医院之后,先后建立了全省首家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平台;全省首家医疗机构提供免费WIFI服务;全省首家医疗机构推出影像胶片自助打印系统及超声、腔镜、检验报告单自助打印系统;全省首家医疗机构影像科自助登记机系统使用;全省首家医疗机构移动云影像三维重建系统应用;与市人社局开启“先看病、后付费”模式项目启动;与腾讯公司进行“互联网+”医疗的战略合作签约;与支付宝公司进行无现金医院项目合作;全国首家推出影像检查预约微信小程序;今年,为切实落实国家政策,我院通过为患者提供商保直赔服务,实现住院费用的一站式结算,商保直赔平台与医院信息系统接口,将患者住院就诊信息及理赔材料传输至系统,大大提高医疗机构工作与管理效率,从而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智慧医疗服务体验。

  通过互联网医疗+综合金融的服务模式,使商业保险结合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在医保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商业保险直赔服务的开通,将弥补患者减少和药占比控制带来的空缺,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让老百姓获取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最终有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