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甦  高军震)元旦假期要来啦,又到了全家团聚,尽情玩乐的时候。哈尔滨市第五医院专家们给您打个“预防针”:新年期间,吃喝玩乐一定要掌握好度,养生的弦别放松,若是因为不节制,患上了“节日病”可实在太扫兴。

  节日期间,家家户户都免不了家庭聚餐,炒、炖、煎、炸样样齐全。各类美食色香味俱全,看着很诱人,可是对身体健康却是个不小的隐患。

  每到假期结束之后,因为“节日期间吃不对”而生病的人不在少数。患者大多数都是这三种情况:一种是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吃到撑,胃肠道的负担超过容纳量;第二种是油腻的荤食吃太多,摄入过多高油、高糖、高脂肪食物;另一种则是忽然间改变了原有的饮食习惯,从原来得一天三顿饭变成一天两顿或者一顿造成饮食不规律。通常节假日期间容易高发疾病有肠胃炎、肠梗阻、消化不良、胰腺炎、胆囊炎等。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周群副主任建议节假日期间,尽量以清淡为主、少吃荤菜。要是觉得不过瘾,菜品搭配时也要注意荤素搭配的比例。谷类、淀粉类食物必须吃,平时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另外,尤其是碳酸饮料,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少喝或是尽量不喝,可以用果汁或者是豆浆替代。

  节日聚餐和亲戚朋友一起喝上几杯不可避免,但是过度开怀畅饮却会诱发疾病,对身体损害很大。周群介绍,每逢节假日,送往急诊科抢救的患者会大幅增加。其中,有酒精中毒,导致呕吐,出现幻觉、暴躁、行为失常,甚至大小便失禁、昏迷不醒。重者导致胃溃疡、胃穿孔、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等。

  节日期间通宵K歌、打麻将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再平常不过了,偶尔一天问题不大,若是天天如此,容易导致头晕眼花,腰腿疼痛,说不出话来的人一定会很多。到那时,过度疲劳的身体可能需要好久才能缓过劲来。元旦假期娱乐一定要有度,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熬夜,不要长时间看电视、上网。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心血管内科吕军主任提醒您:节假日期间,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更要多加注意,本来北方天气寒冷就容易发病,若是在娱乐过程中情绪过于激动,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可就大事不妙了。平时要记得按时服药,定期测量血压,并根据血压高低的情况适当地调整用药。心脏病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药物。同时,一旦家人出现胸闷不适、头晕、心慌、气短,甚至呕吐、昏迷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千万不要剧烈摇晃病人,也不能泼水试图唤醒。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是无假日医院,新年假期各科室均有医生出诊,如果您身体出现了不适,请及时到医院治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