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上加喜——乙肝妈妈阻断成功 大三阳又变小三阳

  (金鸥 王海娇)2018年1月份,在哈医大四院感染科乙肝母婴阻断门诊,来复诊的张女士愣眉愣眼的看着大夫, “你说什么,朱教授?”,她有些不敢置信,追问道“我转成小三阳了?!”,“嗯,恭喜你,大三阳已经变成小三阳了!”,朱教授肯定的告诉她,“你这么年轻就转成了小三阳,是好事!很多乙肝感染者都担心以后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对于现在的你来说,这种风险已经小多了,祝贺你!”,张女士好像终于相信了,眼圈瞬间就红了,“朱教授,多亏了您,不仅我家孩子没感染上,我也转成小三阳了,真是太谢谢了 ”。

  据哈医大四院感染科主任朱丽影教授介绍,像张女士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

  乙肝母婴阻断成功

  张女士结婚多年,因为是乙肝大三阳,担心传染给下一代,一直不敢要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有关哈医大四院乙肝母婴阻断门诊的介绍,来咨询时还结识了很多孕妈妈,有正在阻断的,也有很多阻断成功来复查的,想要一个健康孩子的念头又重新燃起来。

  以前有很多人认为乙肝妈妈生的小孩就是乙肝,其实,随着医学的进步,很多乙肝妈妈也能生育健康的小孩了。但是,对于张女士这种大三阳、病毒含量高、传染性强的乙肝孕妇而言,生出在妈妈肚子里就感染乙肝病毒的孩子的可能性很高。最新的国内外研究已证实,怀孕期间给乙肝孕妇注射免疫球蛋白是没有阻断作用的,只有在孕期使用抗乙肝病毒药物进行母婴阻断,才能给乙肝孕妇带来真正的希望。

  张女士在哈医大四院感染科乙肝母婴阻断门诊咨询后,通过朱教授的讲解,更加坚定了想要孩子的决心。2016年3月,张女士妊娠五个月,开始接受口服抗病毒药物进行母婴阻断。在治疗两个月后,张女士的乙肝病毒明显下降,并在分娩前成功降至阴性,这意味着传染给孩子的风险大大的降低了。果然,出生七月后婴儿体检,果然没有感染上乙肝!张女士一家高兴极了,长久的期盼和努力,终于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

  大三阳又变小三阳

  这场乙肝母婴阻断保卫战取得了胜利,没想到,在张女士产后一个月复查时,意外出现了!原来,张女士的肝功在孕期一直正常,但是此次复查肝功却异常升高,这让她的神经不禁紧绷起来,难道病情加重了么?朱教授注意到张女士焦虑的表情,但她同时也发现一个问题,张女士的乙肝e抗原值从分娩前的1568 S/CO,降到了108 S/CO!这代表着机体正在清除乙肝病毒,也就是说,张女士正处于从大三阳转变为小三阳的关键阶段,而这次肝功异常,很可能是体内清除病毒时的附带产物!朱教授建议张女士继续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这对于加速大三阳转为小三阳的进程是非常有好处的。张女士放下心来,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到2018年1月,分娩后第15个月,终于彻底变为了小三阳,肝功也恢复了正常!

  在当前的医学界中,乙肝母婴阻断重在“阻断”二字,重点在于阻止乙肝病毒由母体传播给婴儿,对于乙肝妈妈的考虑以安全为主,并不涉及到疾病的治疗。但是事实证明,在妊娠后期应用抗病毒药物阻断,不仅能够阻断乙肝病毒由母→婴的传播魔咒,还能给乙肝妈妈提供一个治疗自身乙肝的契机,甚至使大三阳成功转为小三阳。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乙肝母婴阻断的医院,哈医大四院乙肝母婴阻断门诊从2013年至今,已经成功为500余名乙肝妈妈进行了母婴阻断,成功率为100%。朱教授说,对于慢乙肝携带者的治疗,往往医生都会建议其观察,待出现肝功异常,进入慢性肝炎阶段后再进行治疗。但是就乙肝妈妈而言,为防止新生儿感染上乙肝病毒,必要时应在孕期采取药物阻断措施。绝大多数患者都能获得非常理想的阻断效果!甚至如同张女士一样,获得意外惊喜!

  总之,我们希望未来的乙肝母婴阻断治疗,不仅能够“阻断”,还能够“治疗”,为更多的乙肝妈妈带来希望和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