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甦  高军震)一男子经常出现腹痛,因为常年吸烟、过量饮酒,不到一年在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接受了两次肠息肉切除术。

周群在为患者做肠镜检查周群在为患者做肠镜检查

  家住香坊区的王先生是一名私企老板,因为经常需要陪客户吃饭。席间总是免不了喝上几杯,喝完酒之后王先生回到家总是肚子疼。每次他都是吃一些治疗肠胃炎的药物进行缓解,但是最近这几年间他肚子疼的频率越来越高,有的时候甚至是不喝酒也会出现腹痛的情况。在妻子的劝说下,王先生于去年8月份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进行检查。医生根据他的情况建议他做肠镜检查,果然在检查中发现了王先生的肠壁上有3个0.5厘米大小的肠息肉。医生为其在肠镜下进行了切除,并且嘱咐王先生一定要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

  几天前,王先生又连续腹痛好几天,吃了药后没有好转。妻子陪他再次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进行检查,再一次看见王先生的医生以为他是来复查的。但是通过了解发现,他的症状又是肠息肉的表现。医生建议他再一次进行肠镜下的检查,这次肠镜检查发现他肠壁上又长有5个直径在1.0厘米左右的肠息肉。这可吓坏了王先生和妻子,消化内科周群副主任为其进行了肠镜下的肠息肉切除。并且将息肉送病理科进行病理分析,结果显示王先生的息肉并没有癌变。王先生说这次以后一定要戒烟、戒酒了,要不的命都没了。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周群表示,肠息肉是指肠黏膜表面突出的异常生长的组织,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其发生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男性多见。以结肠和直肠息肉为最多,小肠息肉较少。息肉主要分为是炎症性和腺瘤性两种。炎症性息肉在炎症治愈后可自行消失;腺瘤性息肉一般不会自行消失,有恶变倾向。检出息肉和确定其病变性质的最有效措施是定期进行全结肠镜检查并在肠镜下进行干预治疗。

  根据息肉生长的部位、大小、数量多少,临床表现不同。其主要的病症是:1。间断性便血或大便表面带血,多为鲜红色;继发炎症感染可伴多量黏液或黏液血便;可有里急后重;便秘或便次增多。长蒂息肉较大时可引致肠套叠;息肉巨大或多发者可发生肠梗阻;长蒂且位置近肛门者息肉可脱出肛门;2。少数患者可有腹部闷胀不适,隐痛或腹痛症状;3。伴发出血者可出现贫血,出血量较大时可出现休克状态。

  周群主任建议: 应避免食用刺激性和纤维多的食物,如辣椒、芥茉等辛辣食物,以及白薯、心里美萝卜、芹菜等多渣食物,疾病发作时应忌食生蔬菜、水果及带刺激性的葱、姜、蒜等调味品。刀工要细,不要用大块肉烹调,要经常用碎肉、肉丁、肉丝、肉末和蒸蛋羹、煮鸡蛋等,尽量限制食物纤维如韭菜、萝卜、芹菜等。在腹泻时不宜吃多油食品及油炸食品,烹调各种菜肴应尽量少油并经常采用蒸、煮、氽、炖、水滑等方法,可用红茶、焦米粥汤等收敛饮料。加餐宜少量多餐,增加营养。供给足量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尽可能避免出现营养不良性低蛋白血症以增强体质,利于病情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