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遭遇巨大卵巢囊肿  微创术保胎儿不“受伤”

  妇科专家提醒:孕前检查很重要   卵巢囊肿早切掉

  (记者 江丽波 宁宇 王劲红)孕期13周,孕妇腹大如5月。令人纠结的是,“充盈”了孕妇整个盆腔的,不仅是胎儿,还有一个比胎儿还巨大的卵巢肿瘤!孕妇绝不愿放弃小宝宝。而肿瘤也将在胎儿长大的孕程中“疯长”。

  如何取舍,这道难题交到了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一科专家的面前。

  巨大囊肿吓人一跳

  29岁的小于怀孕3个多月了,和其他妈妈不同的是,她的肚子大小像5个月的孕妇,很多亲戚朋友都恭喜说:“肚子长的这么快,是不是双胞胎呀!”小于自己也满怀着期待。但是第一次产检,却把小于吓到了。

  产检时,超声医生惊讶的发现,已经妊娠13周的小于腹腔里有一个如“小西瓜”大小的囊性肿物,挤占了胎儿在腹内的空间,对胎儿造成很大的威胁。

  准妈妈保胎心切

  “求您看看怎么能保住我的孩子,我不能失去孩子!”为了保住腹中的胎儿,小于来到以微创技术见长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一科接受治疗,见到姜娟主任,小于留下了眼泪。

  入院后,妇科一病房姜娟主任对她做了全面和细致的检查,发现这个囊肿位于左侧附件上,很可能是一个输卵管系膜囊肿。

  手术面临巨大风险

  为一名妊娠超过13周的孕妇摘除巨大的卵巢肿瘤,风险显而易见:  

  如果采用传统开腹手术,创口大。胎儿后期长速加快腹部还会更加隆起,愈合困难,对孕妇很不安全。

  如果改选腹腔镜微创手术的话,由于盆腹腔充盈,深入其中的手术器械操作空间甚小,医生视野也差,一旦碰及宫体造成子宫收缩,殃及胎儿造成流产。

  再有孕妇尚年轻,应尽量保留卵巢。然而,要将一个巨大的、充满囊性液体的肿块从卵巢内完整剥离出来,谈何容易。

  手术成功 母子安全

  因患者妊娠的特殊性,姜娟主任从用药、手术中轻柔操作、腹腔压力的选择及麻醉等方面均给予了全方面周密的考虑,最后决定为患者行微创手术。并与小于和家属进行沟通。

  在术中见左侧输卵管系膜囊肿呈20*19cm大小,左侧输卵管受囊肿挤压变形,伞端包裹其中,姜娟主任团队成功施行了左侧输卵管及系膜囊肿切除术。

  卵巢囊肿对于妊娠三害

  “若在妊娠3个月以内发现患有卵巢囊肿,在手术中若触动子宫,则可引起流产;若在妊娠28周以后发现患有卵巢囊肿,手术中极易引起早产,若在妊娠末期发现患有卵巢囊肿,则妨碍分娩,引起尿潴留或阻塞性难产。”姜娟主任介绍。

  姜娟主任提醒,妊娠合并卵巢囊肿是临床经常遇到的问题,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建议各位备孕的女士们一定要做好孕前检查,如有问题,及时治疗,各位已经怀孕的孕妈妈们要按时产检,保证胎儿在妈妈子宫内的健康成长。

  囊肿切除了,胎儿保住了。术后小于第二日就能下床活动,兴奋和感激情溢于言表。回家过春节的小于正开心地为做新妈妈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