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开颅:减少脑组织损伤,还不用剃光头

  本报讯(徐旭 朱虹)日前,因头晕半个月,46岁的刘女士在哈医大一院确诊长了脑瘤,不得不开颅时,她几乎崩溃,“我还能不能下来台?开颅手术会不会损伤我的脑神经,让我变傻?”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神经外科主任杨孔宾教授告诉李女士,现在开颅手术也能做微创,不仅损伤小,连头发都不用剃。

  杨孔宾教授介绍,在大家的印象中,开颅手术是非常危险的大手术,原来的开颅手术都需要剃头,开一个长达20厘米的道口,但现在国际上最先进的微创技术只需要开5厘米的刀口。由于微创手术创面小,可以大大减少碰损血管或神经的几率,避免造成大出血或瘫痪、植物人等意外情况。患者愈后也很快,一周左右就能出院。

  了解微创损伤这么小,还不用剃头,爱美的刘女士听后欣然接受了手术方案,还让家人帮自己编了一头的小辫子,准备手术。术后,刘女士很快就醒了过来,手脚都能动,意识也很清醒,她赶紧让家人拿来镜子,在镜子中,她看到自己的头发都没少,连刘海都保留着,只有头部右侧贴了一个创可贴。刘女士很开心,“眼睛和头都没肿,我第二天就下地走了,现在这开颅手术也不算是啥大手术了”。

  杨孔宾教授介绍,微创开颅手术在国际上,是一项成熟的技术,目的在于尽可能保护脑组织的情况下,保证肿瘤的切除、动脉瘤的夹闭、神经微血管的减压等,除了急诊危重症的患者,都可以通过微创进行开颅手术。

  目前,哈医大一院群力神经外科杨孔宾主任已完成了百余例微创开颅手术的治疗,患者愈后效果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