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夜吃零食 胖到200斤 双乳长肿瘤

  本报讯(徐旭 霍营)如今,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患者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近日,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就接诊了一例双乳均被查处乳腺癌的27岁的年轻女性。

  五年前,原本身材适中的小王,因工作每晚熬夜吃零食,不仅体重长到了200斤,还在哈医大一院诊断患了双侧乳腺癌。据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副主任段秀庆教授介绍,乳腺肿瘤以单侧乳房多见,像小王这么年轻双乳都有肿瘤的患者不是很多。“我们询问发现,患者家族中并没有乳腺癌的患者,本人性格也很外向开朗,之所以患病可能是和熬夜,久坐,爱吃零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肥胖有关系。”

  段教授介绍,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青少年时期营养过剩、超重、肥胖,月经初潮提前,有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素饮食习惯,过多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等因素,都会大大地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另外,现代女性极易产生紧张焦虑、急躁、孤独、抑郁等不良情绪,机体节律容易发生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日前,段秀庆教授已为小王将其双侧乳腺肿瘤彻底切除。术后小王的愈后良好,正在接受化疗。“如今乳腺癌呈现年轻化的趋势,50岁左右的患者最多,2、30岁的也不在少数了。”段秀庆教授提醒,女性在生活中一旦发现乳房有溢液,肿块,疼痛等症状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检查。

  段秀庆教授建议,女性25岁以后定期进行乳腺检查,35岁以上每年一次B超检查,40岁以后每1-2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以便能够早期发现肿瘤,进而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