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杰 王叶 李茂艳)春季小动物们因发情等原因,偶尔也会“脾气”暴躁,因此常有市民被自家或邻居家的猫狗等宠物咬伤、抓伤。那么被抓咬了该咋办呢?都知道狂犬病一旦得上就是近100%的死亡率,怎样能避免得狂犬病呢?

  本期专家,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急诊外科主任苗冬滨为您答疑解惑。被猫狗抓咬后如何应对

  ★正确处理:当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后,不管是否接种过狂犬疫苗,都要立即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先用20%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

  ★及时就医:被猫狗抓咬有出血时,最好去专业的医疗机构对伤口进行彻底冲洗(临床上不乏有因不规范处理动物抓咬伤口而造成感染等严重后果的病例),检查是否需要其他清创处理,同时接种狂犬疫苗,并根据暴露级别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还需注意:注射狂犬疫苗期间要禁止应用皮质激素类药物;禁止饮酒或喝浓茶;禁止吃有刺激性的食物。

  如何避免得狂犬病

  ★狂犬病的发病期:狂犬病为病毒感染,从咬伤到发病,少则数日,多则1年以上。据专家介绍,这种延迟可能与病毒在外周组织特别是横纹肌中的扩增有关,此后才能通过运动和感觉神经,到达中枢神经系统。正是这种延搁的存在,才有可能在患病动物咬伤后,进行接触后预防性免疫处理,也就是给予了发病前注射狂犬疫苗避免患病的机会。

  ★注射疫苗的时间:当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后,越早注射越好。超过24小时注射疫苗的,只要在疫苗生效前,也就是疫苗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之前人还没有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效用。对暴露已数日数月而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接种狂犬疫苗的人,只要能得到疫苗,也应与刚遭暴露者一样尽快给予补注射,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

  答疑解惑

  1、被猫狗之外的动物抓咬,需要打狂犬疫苗吗?

  (疑惑指数★★★★★)据哈市第四医院急诊外科统计,除被猫狗抓咬前来就医的,不乏有被其他动物抓伤咬伤的患者。例如给小猪喂食时不慎被咬伤的、到景区观看猴子表演被抓伤的、逗自家宠物鼠被咬伤的,还有一些是被宠物蛇、宠物蜥蜴咬伤的患者。那么这些都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吗?专家解惑:被大多数哺乳动物咬伤,都必须注射狂犬疫苗;被啮齿类动物咬伤后可以打疫苗;被人或冷血爬行动物咬伤的不必打狂犬疫苗。

  2、得了狂犬病就会学狗叫吗?

  (疑惑指数★★★★)网传一小男孩被狗咬了之后就一直学狗叫。很多市民产生疑惑,被狗咬伤得了狂犬病后就会不停学狗叫?或者,被咬伤后不停学狗叫就一定是得了狂犬病吗?专家解惑:狂犬病,即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该病又名恐水症。“得病后学狗叫”、“学狗叫后得病”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3、被狗咬伤后涂烧焦狗毛靠谱吗?

  (疑惑指数★★★)一患者被狗咬伤后到医院就诊,医生发现伤口上竟涂满了烧焦的狗毛,了解后得知,患者用的是“偏方止血防病法”,结果导致轻度感染,增加了伤口清创困难。专家解惑:被动物咬伤后,要采用科学创伤处理方法,用肥皂和清水清洗伤口大约15分钟,然后立即到医院就诊并注射狂犬疫苗。“奇葩止血法”、“偏方止血法”不可取。随着春季的到来,人们户外活动增多,衣物穿着减少,加之狗等动物处于发情期易烦躁,提醒大家还是少招惹为妙。一旦被抓咬受伤,应按医生指导正确处理,防患未然。

  哈尔滨市第四医院狂犬病疫苗接种及外伤处置门诊无假日、24小时开诊。

  电话:0451-88029812

  地址:道外区靖宇街119号市四院急诊五官楼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