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死亡原因。据统计,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高达2.9亿,每年约350万人因罹患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为加强对急性胸痛病人的规范化救治,促进院前院内急救的密切合作与无缝对接。4月18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与哈尔滨市道外区水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胸痛中心协作医院签约仪式。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刘晶、胸痛中心协调主任李莉参加签约仪式。道外区水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桂萍院长担任主持。

  对于急性胸痛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快速、准确的决策和处理直接影响着患者的预后。此次签约后,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将立足社区,对胸痛患者第一时间进行救治。实现从发病、120转运到入院后的影像检查、紧急抢救等过程无缝对接,为患者建立起转诊绿色通道。从而极大地缩短救治时间,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对于协作医院的医务人员,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将提供急性胸痛患者诊断、抢救、治疗、转诊流程、随访康复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帮助其提升院前急救能力。

  签约仪式上,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协调主任李莉、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刘晶分别以《急性胸痛诊断及鉴别》、《急性胸痛快速转诊机制及联络方式》、《胸痛中心建设的意义》为主题,对水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两位专家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有关急性胸痛的相关知识,得到了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辐射哈东地区,为胸痛患者提供准确、快速的诊疗通道。胸痛中心由急诊科、心血管内科、普外科、呼吸消化内科、重症医学科、放射线科、医学检验科、超声医学科、心电室、信息科等多科室联合组成。采用标准化的诊断方案,对胸痛患者进行高效筛选和诊治。

  通过此次签约,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与水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启了胸痛中心与协作医院间的合作新机制,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高效、优质的全周期救治服务。今后,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将与哈市东部地区的十余家基层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提高哈尔滨东部地区急性胸痛的救治水平,为哈市胸痛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