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欢乐多 莫让健康存隐患

  哈市第一医院健康小贴士助您健康过“五一”

  本报讯(记者 江丽波 高浩凯)“五·一”小长假,健康不放假。4月29日——5月1日是“五·一”小长假,为方便百姓就医,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门诊正常开诊,急诊和碎石中心24小时接诊。非特殊的辅助检查、临床治疗、手术及药房服务均正常工作,市民如有健康需求可选择“无假日医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

  假日将近,气温回升,十里桃花。相信不少市民已经制定了出游计划,也有人选择利用假期走亲访友。但在娱乐休闲的同时,很多健康问题也悄然出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多科专家提醒:五一小长假,休闲娱乐要适度,饮食作息需规律,谨防“节假日综合征”找上门。

  高脂摄入要适量,生活作息需规律

  据内分泌二科主任徐滨华介绍,每年小长假过后都会有很多出现内分泌失调情况的患者到院就诊,更有人为自己猛增不减的体重担忧。其实,这些都与假期中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有关。特别是暴饮暴食会造成胃储留,增加胃部负担,更有可能导致胰腺炎、慢性胃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在面对美味诱惑时,一定要注意控制高脂食物的摄入量,要做到荤素搭配,少食多餐。出游的朋友面对当地的特色菜肴、美味小吃诱惑时,应做到品尝为主和清淡饮食,否则不仅会导致胃部不适、体重猛增,更可能成为患上糖尿病的直接诱因。

  同时,很多上班族到了假期就完全打破平日里的生活作息,原本规律的生物钟被打乱,导致失眠、多梦、腰酸背痛等亚健康状况的出现。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不规律的作息则会导致月经不调、肤色暗沉等情况的发生。严重更会导致节后上班时昏昏沉沉、心情抑郁,陷入“节假日综合征”的怪圈。徐主任提醒,假期虽然放松,但规律的生活作息仍需保持。

  健康准备提前做 外出旅游要当心

  五一小长假是出游的好时机,但又是皮肤最为脆弱和敏感的阶段,因为春季空气中的花粉、灰尘和细菌到处飘扬,很容易随着人的呼吸和皮肤的新陈代谢成为人体的过敏原。皮肤科主任宫莉提醒,有花粉过敏史的市民朋友在出游时最好提前准备长袖衣物,避免去鲜花大片盛开的地方,一旦发生花粉过敏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的药物。当外出归来时,最好及时洗澡、勤换衣物,这样有助于避免花粉过敏。

  宫主任还表示,对于有紫外线过敏史的市民朋友来说,调养了一个冬天的皮肤突然暴露在强紫外线之下,过敏情况的发生几率大大增高。因此在出游时要提前备好防晒服,涂抹防晒霜,还可配以宽边防护帽或伞遮挡,女性朋友们切忌涂抹含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如患者出现灼痛或刺痒感,甚至伴有发热、头痛、心悸、乏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谨防病情延误。

  适度运动强体魄 生龙活虎度假期

  很多人利用五一长假出游登山,骨外二科副主任孔庆波介绍,登山其实是好处与坏处并存的户外活动,虽然有助于呼吸新鲜空气,提升腰、腿部力量,但登山时人体膝关节所受到的压力是平路行走的4到5倍,磨损程度大幅增加,进而造成膝关节、踝关节慢性损伤,关节过度磨损,加重关节的退化,这也就是为什么爬山归来的市民朋友总是会觉得膝盖疼痛的原因。孔主任建议,市民朋友在登山时应注意调整攀爬节奏,最好每隔20分钟休息一次,让膝关节得到充分休息和调整之后再继续行路。

  孔主任还表示,对于选择在家中过假期的市民来说,不妨进行一些晨间慢跑和餐后散步,这不仅有利于人体各项机能长期保持良好状态,更有助于上班族们在节后能及时调整到最佳工作状态,远离“节假日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