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专家蒋力学博士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讯(记者 江丽波 宁宇)4月27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主任蒋力学博士参加了省总工会在黑龙江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做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表彰先进晚会。

  蒋力学是黑龙江省呼吸专业学科的领军人物。1990年,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考取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呼吸专业博士研究生;2002年取得博士学位,留在全国知名的上海市肺科医院工作;2003年,面对哈市第一医院的召唤和龙江患者的期待,蒋力学毅然踏上了返回哈尔滨的归途。

  当代医学领域,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呈“捆绑式”发展趋势。“非典”的肆虐,让蒋力学深深感受打开呼吸衰竭和呼吸支持技术已经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也是危重医学中最常涉及的问题,更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或多器官衰竭的处理中至关紧要、治疗关键地位。呼吸病学先于危重医学而存在,其呼吸衰竭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诊治手段是形成危重病医学不可或缺的。哈尔滨市地处高寒地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发病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黑龙江省在这个领域的工作极为薄弱。

  蒋力学在二十年漫漫求索之路中,不遗余力地置身于呼吸病学事业。筹建和完善呼吸重症监护室;培训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工气道管理、机械通气呼吸监测、气体代谢与氧动力学监测等技术方法;在全省呼吸内科率先建立了可实施有创-无创序贯治疗危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的呼吸重症监护病房;他在黑龙江省率先开展了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技术如电凝切、氩等离子体凝切、冷冻治疗,从事肺部重症感染病原菌诊断方法学及救治,间质性肺疾病的诊治,同时,他对呼吸系统疑难病、少见病、罕见病的研究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在学术和社会任职方面,他担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哈尔滨市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等职务。曾获第五届中国医师奖、中国“十大口碑医生”、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德艺双馨”是患者对蒋力学最多的评价。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他的门诊病人和住院患者,都知道他的手机号码。通过手机,蒋力学和他们随时保持联系。无论认识的,还是陌生的;不管城里的,还是农村的;不论身份,不分贵贱,一视同仁。经常有经济困难病人找到医院,说起蒋院长对他们的帮助。一些患者,一家人二代人甚至三代人,都是蒋力学的患者。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蒋力学拥有精湛医疗技术,另一方面,是因为蒋力学具有高尚的医者仁心。

  “医学需要更多的温情和仁爱”——蒋力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