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无节制便秘找上门  溺爱孩子是“害”不是“爱”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一科 副主任陈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一科 副主任陈宏

  当今社会,孩子对于每个家庭的重要性已是不言而喻。孩子“一声吼”,吓得长辈“抖一抖”,如此写照也并不过分。特别是隔代人对孙子辈的溺爱更为甚之。然而在很多时候,这种溺爱往往会给孩子的心理和身体带来意料之外的伤害。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一科,副主任陈宏接诊的一位小患者便是被这种过分的溺爱所伤害。

  六岁的澄澄周末被父母送到了奶奶家。一周不见孙子,奶奶也是异常想念,于是便应了孙子的各种要求带他去吃了炸鸡、披萨,还给孙子买了不少平时父母不让吃的零食。但自从澄澄回到家中后,连续几天都出现排便困难的现象,蹲在马桶上好长时间才能排出一点点干燥坚硬的粪便。之后又开始出现肚子痛的症状。父母将其带到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一科找到副主任陈宏。陈主任接诊后,给予了口服中成药,穴位中药贴敷的治疗,还叮嘱家长回家给孩子进行穴位推拿,几天之后澄澄便秘、腹痛的症状便消失了。

  陈宏主任介绍,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比正常同龄儿减少、粪质干硬、排便困难、费力,伴有腹痛和排便痛等不适感。中医认为小儿便秘最常见的原因是饮食因素,多因饮食不当,过食辛辣、香燥之品,或食物过于精细,或燥热内结,肠腑传导失常引起便秘;亦有因先天不足、后天失养、用药不当、汗出太过、或他病影响等原因,致气血不足,肠腑失于濡养,传导无力而便秘。陈宏医生还指出中医对便秘的辩证,主要分为以下证型:

  第一,乳食积滞证。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困难,腹胀满疼痛,不思乳食,或恶心呕吐,手足心热,小便短黄,舌红苔黄厚。

  第二,燥热内结证。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硬,排出困难,甚至秘结不通,面红身热,口干口臭,或口舌生疮,腹胀腹痛,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燥。

  第三,气机郁滞证。主要表现为大便闭涩,嗳气频作,肠鸣矢气,胸胁痞闷,腹中胀痛,舌质红,苔薄白。

  第四,气血亏虚证。主要表现为粪质干结,虽有便意,但乏力难以排出;汗出气短,便后疲乏,面白无华,唇甲色淡,头晕心悸,健忘,舌淡苔白。

  陈宏主任介绍,中医对于便秘的治疗,实证以驱邪为主,常用清热通导,疏肝理气,消积导滞之法;虚证以扶正为先,多用健脾益气,滋阴养血、润肠通便、温阳益肾等法。治疗便秘时,中医治疗上除口服药物外,还可配合推拿、穴位贴敷、针灸等疗法进行治疗。同时,必须注意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陈宏主任说,当孩子出现便秘后,家长在家中可以自行用推拿和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例如揉按天枢穴1分钟,顺时针摩脐周腹部10次,按揉合谷1分钟,按揉足三里1分钟。平常饮食中可以给孩子牛奶中拌入芝麻粉,煮粥时加入酥油、蜂蜜等方法来润滑肠道。

  最后,为了让孩子不出现便秘症状,陈宏主任提醒各位家长注意以下几点:

  1、要让孩子每日按时坐盆排便,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辛辣生冷食物,少吃零食饮料,食量不能过少,食物不能过于精细,每日适当配入一定比例的含粗纤维的杂粮,既提高营养价值,又可增进肠胃蠕动。

  3、六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加些米汤、果汁、菜汤等防止大便过干、过硬。

  4、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尤其是学龄儿童,学习紧张、睡眠不足均可引起便秘。(张锐 郑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