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杜绝“倒号”行为 确保就医群众合法权益

  黑龙江:加快推行医疗机构实名制挂号就诊

  本报讯(衣晓峰)结合《黑龙江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创建全省平安医院要求,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向省内各市(行署)卫生计生委、各有关医疗机构发出一项通知,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均需实行实名制挂号就诊,以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切实保障就诊者的诊疗权益和安全,给就诊者建立准确、完整的健康档案,进而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和社会安定。

  通知明确提出,自7月1日起,患者就医时,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护照、军官证等)进行挂号就诊,同时提供本人手机号码等有效联系方式;对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患者,医疗机构须登记其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首次允许挂普通号进行就诊,并做好宣传工作。再次就诊时则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及联系方式。对急诊和危重患者,医疗机构应先行诊疗救治,待病情稳定后,再核实其身份信息。

  通知指出,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应认真做好实名制挂号工作预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扩大网上预约号源、增设自助挂号机、配置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等方式,优化挂号就诊服务流程,保障就医秩序和医患安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近期要组织对辖区医疗机构实名制挂号工作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报省卫生计生委相关部门。

  通知提出,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7月1日前要大力做好宣传告知工作,通过媒体、网站、现场公示牌及医务人员讲解等方式让广大患者及时了解实名制挂号相关制度,保证该项工作顺利推进。

  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名制挂号就诊的意义首先在一定程度上能遏止“倒号”行为,患者挂号和就医得以有序进行。与此同时,实行实名就诊制度不但有利于对各类疾病的病种、发病率、患者情况等数据方便和清晰地掌握,也能够及时掌控传染病疫情。

  其次,在目前医疗纠纷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实名制就诊可为患者保护其合法权益提供有效保障。在实际生活中,个别患者因涉及个人隐私的疾病或者使用他人的医疗保险卡就医等种种原因,在就医时并未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在此种情况下,一旦发生医疗纠纷,患者欲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便会遇到障碍,因为患者需要证明其与该医疗机构之间存在医疗服务合同关系。如果就诊资料上的姓名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则患者的诉讼主体资格将会受到质疑,从而影响到其实体权利的实现。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指出,实名制就诊可为医疗保险提供较为有效的监管机制。在实行实名制就医以后,患者就诊须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从而堵住了没有医疗保险者享用医疗保险就医、付费之路,为医疗保险提供了较为有效的监管手段。同时,在我国目前整个社会信用度尚待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在医疗领域内实施实名制就医,有助于助推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更好地建设民主社会和法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