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健康扶贫在行动 义诊下乡暖人心

  (孙丽霞 叶鸿)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卫计委关于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召开协调部署工作,抽调医院骨干开展“千医万户,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6月6日早6点40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千医万户,健康扶贫”医疗队由医务科王疆红、于雅斌带队,心内科副主任王蕾、普外科副主任崔晓、儿科医生李晓华、妇三科医生张丽、普外科护士林林7人从医院出发,经过近4个小时的路程颠簸,首先到达五常市沙河镇。当地群众早早地排队等候在当地医院,医护人员就位后迅速展开工作,为群众问诊、测量血压、听心肺、查体等,并详细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热情细致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对群众给予用药指导以及如何预防疾病,提高自身保健意识进行宣传教育。王蕾主任、崔晓主任、李晓华医生、张丽医生等4名专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从专业角度对到场的36名乡医进行了专业的知识培训,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随时进行指导。

  广大群众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对专家们的医疗服务给予一致好评。村民张大爷说:“我最近心脏不舒服也没去医院看病,以为挺挺就过去了。今天听说有省城的医生来家门口给村民看病,我就来了。听了专业医生的诊断,我才知道有病不能拖着。”

  据悉,为期三天的下乡义诊活动在专家们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医疗队专家及工作人员一行在三天的时间里为五常市沙河镇、向阳镇、长山乡、山河镇、杜家镇等5个乡镇的300余名村民进行义诊咨询,并建议40余名村民住院治疗。

  此次义诊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增强了贫困人口防病保健意识,提高了他们防病、治病的意识,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同时,对乡医的培训也帮助当地医院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医院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将继续组织更多利民惠民活动,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医疗保障及医疗救助等优惠政策宣传活动,为解决贫困人口疾病痛苦,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作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