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路 还畅通吗?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兴奎和你说说冠心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冠心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据了解,它是我国常见病多发病的一种,近三十年发病率逐渐升高,并且出现加速趋势,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病人至少50万人次, 现患心梗病人逐年增加,心脏病为我国城市居民第二位死因,占全部死亡人数的20%。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年龄这些因素都可以引发冠心病,那么引发冠心病的多种危险因素和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您了解多少呢?今天我们就邀请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市名中医刘兴奎和我们说说冠心病的中西医治疗。

  刘兴奎介绍,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管腔狭窄或阻塞或因痉挛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引起的心脏病。可以引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和诱因有很多,比如:高血压,血脂异常(总胆固醇过高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甘油三酯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超重/肥胖、高血糖/糖尿病,不良生活方式包括吸烟、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等)、缺少体力活动、过量饮酒,以及社会心理因素。同时,还与性别、年龄、家族史,甚至与巨细胞病毒、肺炎衣原体、幽门螺杆菌等感染有关。冠心病的发作常常还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

  常见病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年龄。

  促使冠状动脉斑出血及血栓形成的诱因有以下几方面:

  1、晨起 6-12时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冠状动脉张力高;

  2、进食脂肪后,血脂升高,血粘稠度增高;

  3、重体力活动,情绪激动,血压升高或用力排便左心负荷加重;

  4、脱水、出血、手术、心律失常---心排量少---冠状动脉灌注不足。

  常规检查:心电、心脏彩超、动态心电图、运动平板实验、CT、核磁、冠脉造影、心肌酶、生化、血尿常规。

  常规治疗:抗缺血治疗、抗凝抗栓、降脂降压、 必要时冠脉造影、支架或搭桥,其中能改善预后的药物有阿司匹林、降脂药、B受体阻制剂、ACEI类。

  中医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相当于祖国医学的胸痹,是指胸部闷痛,甚则胸痛彻背,短气,不得卧为主的一种疾病。

  病因:本病的发生多与寒冷、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年老体虚等因素相关。

  病机:中医讲不通则痛,即各种原因引起脉络不通;不荣则痛,即各种原因引起的滋养不足而产生的疼痛。

  刘兴奎介绍,胸痹有虚实之分。实证为寒凝、痰浊、血瘀气滞痹阻胸阳阻滞心脉而发病;虚证为心肝脾肾亏虚、血脉失养、不荣则痛出现胸痛,在本病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大多先实而后致虚,亦有先虚而后实,但临床表现多虚实夹杂。

  寒邪内侵:寒凝气滞—胸痛

  饮食不当:脾失健运—聚湿成痰--痰阻脉络

  情志所伤化为:忧思伤脾—肝虚气结,津液不得输布 –痰—痰阻脉络;郁怒伤肝---气滞化火灼津液为痰--痰阻脉络。

  年迈体虚:肾阳虚不能鼓舞心阳—心阳不振,气滞血瘀

  肾阴虚不能滋养五脏之阴—心阴内耗---胸痛

  诊断分型及表现

  1、阴寒凝滞:胸痛遇寒加重,面色苍白,肢冷、舌苔白,脉沉细

  2、痰湿壅塞:胸痛,气喘、痰多、肥胖、舌苔腻、脉滑

  3、心血瘀阻:胸痛,刺痛、夜间加重,固定疼痛,舌紫暗,脉涩

  4、心肾阴虚:胸痛、盗汗、头晕、不寐、舌红、脉细数

  5、气阴两虚:胸痛、时作时止、少气懒言、语声低微、神疲倦怠、舌红、脉细数。

  中医治疗

  1、阴寒凝滞:温阳散寒 瓜蒌薤白白酒汤加减

  2、痰湿壅塞:通阳化痰开结 瓜蒌薤白半夏汤加减

  3、心血瘀阻: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血府逐瘀汤加减

  4、心肾阴虚:滋阴养心 六味地黄汤加减

  5、气阴两虚:益气滋阴 生脉散加减

  另外,我科采用穴位贴敷方法,内病外治治疗冠心病。用七厘散贴敷心俞、膻中疗效显著。

  中药药膳在冠心病中的应用

  1、阴寒凝滞:可用肉桂10克、薤白10克、加米100 克熬粥

  2、痰湿壅塞:陈皮10克、桔梗10克,加米100 克熬粥

  3、心血瘀阻:桃仁10克、山楂10克,加米100 克熬粥

  4、心肾阴虚:枸杞10克,加米100 克熬粥

  5、气阴两虚:黄芪10克、枸杞10克,加米100 克熬粥

  中药在急诊急救中的应用: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生脉、参附射液、活血化瘀注射剂。

  刘兴奎介绍说,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心内科在治疗冠心病方面以中医为主,口服中药汤剂,辩证施治,根据病人具体情况,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给患者针对性治疗,配合外用中药,在临床上收到良好效果,大多数冠心病人都合并不同程度焦虑表现,应用舒肝解郁、安神方法收到良好效果。

  美国在过去30年人均寿命延长30年,主要是抓了预防,一是戒烟成功,二是血压控制,三是降低胆固醇。那么中医在预防疾病上又是怎么说的呢?刘兴奎介绍,中医重视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素问》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千金药方》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具体预防如下:

  1、合理膳食:总量控制,多吃蔬菜瓜果,适量多吃豆制品,蛋清、瘦肉,少吃动物脂肪内脏,胆固醇多的食物。

  2、适量运动:3、5、7为宜,3是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5是每周5次运动,7是运动后的心率为170减年龄。形式以走路为好,便于执行、安全、对心脏相对负担小,对关节肌肉韧带损伤小。

  3、戒烟限酒。

  4、心里平衡,情绪激动是诱发冠心病的因素。

 刘兴奎( 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市名中医) 刘兴奎( 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市名中医)

  刘兴奎,主任医师,市名中医,市德艺双馨名医,医学硕士,哈尔滨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

  学术兼职:中华中医药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心病研究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心血管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黑龙江省中医管理局心血管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哈尔滨市卫生局心血管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哈尔滨市德艺双馨名医,哈尔滨市名中医,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专业专长:擅长运用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心力衰竭及心肌炎、周围血管病、肺心病、脑梗塞、血液病等,尤其内病外治有独到之处。

  出诊时间:每周一、周五上午

  出诊地点:门诊三楼 专家七诊(A302室)

  健康咨询:88029441/1360362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