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体重飙升到280斤 “重量级”妈妈生产很艰难

  (白云 李盼 赵太迎)6月12日上午,随着婴儿的一声啼哭,陈女士顺利地迎来了自己的宝宝。与其他产妇不同,她的生产过程格外艰辛。因为陈女士的体重达280斤,已经严重超标。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医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为这名“重量级”胖妈成功接生。

  怀孕之初,34岁的陈女士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有了宝宝,因此也没有刻意控制自己的饮食。陈女士说,自己平时饭量就很大,几乎顿顿都要吃肉。当发现自己怀孕后,陈女士的体重已经开始“一路飙升”。经过检查,医生建议陈女士要注意饮食,控制体重。可对于医生的话陈女士和家人并没有在意,直到即将生产前,她的体重已经从180斤飙升到了280斤。

  为了让陈女士能够顺利生产,哈市二院妇产科张晓霞主任为她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幸运的是陈女士没有孕期高血压、糖尿病等情况。但对于这样大体重的产妇来说,由于脂肪过多,不仅极大地增加了术前麻醉的难度,同时存在术野暴露不好、操作困难、产后出血、切口愈合不良、感染等风险。因为体重过大,在手术台上三名医生合力才成功为陈女士翻身进行麻醉。随后,张晓霞主任为她进行了剖宫产手术。经过近一小时,伴随着新生儿的啼哭,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陈女士顺利产下了一名8斤2两的男婴。

  对于孕妇来说,孕期体重增加的正常范围在20斤左右,像陈女士这样增长了一百斤的产妇,已经严重超标。张晓霞主任说,随着饮食结构和习惯的改变,近年来妊娠期肥胖的产妇越来越多。“孕期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产妇肥胖不仅会引起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等,还会加大生产难度,增加生出‘巨大儿’的概率,加大孩子以后患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张晓霞主任提醒,妊娠期应合理营养,均衡膳食,注意防止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