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文/陈英翔 朱虹 摄影/陈英翔)“《生日歌》大家都会唱,其实这也是庆祝分娩的歌曲,但在中国对于大部分妈妈来说,并不是这样,因为 birthday 一点也不 happy。”17 日,由哈医大一院承办的 “ 无痛分娩中国行 ”2018 哈尔滨站在群力启动。13 位外国专家将在哈医大一院讲授分娩镇痛及母婴安全的最新理念和先进经验。哈医大一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周晋院长参加并致辞。

  “ 在美国生孩子就像开 Party”,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麻醉学教授夏云给大家分享了一个朋友在美国生孩子的体验:这位准妈妈感觉自己要生了,和老公拿着枕头、宝宝的小椅子、平时还没看完的小说来到医院,与其说是生孩子,更像是一场远足旅行。

  分娩的疼痛会让孕妇的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进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等激素,这会影响子宫和胎盘的供血,导致婴儿供血不足。孕妇的胃肠乃至全身脏器,包括呼吸,都会因剧烈的疼痛受到影响。有研究表明,剧烈的疼痛还会让孕妇患上创伤后综合征,这会导致产后抑郁。“ 无痛分娩不仅仅是让孕妇舒适,更重要的一点是安全,研究证实,无痛分娩降低了孕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

  “ 从 2001 年到 2007 年,中国无痛分娩的比例都只有 1%,” 无痛分娩中国行 “ 于 2008 年启动,旨在推行安全、有效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改变中国高剖宫产率的现状。” 目前,在南方比较好的专科医院,无痛分娩已经达到 90%,但全国发展不平衡,还是有很多地区对无痛分娩不了解,全国无痛分娩的比例约为 5%-10%。“ 夏云教授介绍。

  “ 无痛分娩中国行 ” 的收官年首次来到东北三省,哈医大一院作为承办单位,产科主任孙敬霞告诉记者,“ 现在医院的无痛分娩率约为 10%-20%,目前无痛分娩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 很多人都担心无痛分娩注射麻药会对胎儿的身体有影响,孙主任介绍说:“ 无痛分娩的镇痛药物浓度只有剖宫产注射药物浓度的 1/10,不会对胎儿产生任何影响。无痛分娩还会加快分娩的进程,让分娩过程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