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乳腺领域发展  护卫龙江女性健康

  黑龙江省医促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本报讯(徐旭)6月22-24日,华夏乳腺病论坛、中国医促会乳腺疾病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首届冰城乳腺保健和疾病治疗高峰论坛暨黑龙江省医促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市举行。中国医促会乳腺疾病分会主委吴炅、秘书长王靖,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炜明,哈医大一院院长周晋,副院长陈力,及200余名国内外乳腺疾病领域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由哈医大一院乳腺外科主任周毅教授主持,吴炅主委,王靖秘书长,杨宝峰院士,赵炜明副书记,周晋院长,陈力副院长先后在会上致辞,祝贺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乳腺疾病严峻现状,针对乳腺癌诊治领域乳房重建手术、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的治疗以及老年乳腺癌的个体化治疗等突出问题,围绕乳腺癌的诊断、手术、放化疗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学术交流。精彩的会议内容,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周毅教授介绍,根据《2017年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目前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已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每年新增病例约21万。黑龙江省妇女乳腺癌发病率10年增长了10.7%,每年新增乳腺癌病例约6000人。调查数据还表明,我国乳癌患者以年轻病人相对较多,35岁以下约占15%。而社会经济地位和教育、文化水平较高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较高,这与她们所承受的压力过大不无关系。同时,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超过55岁、初产年龄超过35岁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高于其他女性。此外,高脂肪饮食、肥胖以及电离辐射都是诱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黑龙江省医促会乳腺疾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周毅教授当选首届主任委员。周毅教授表示,学会成立旨在促进黑龙江省乳腺专业与国内外医疗同行间的交流与国际合作,为规范化个体化的乳腺癌治疗培训提供平台,不断提高全省乳腺疾病医疗保健事业的水平,为龙江患者乃至全国乳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贴心温暖的医疗服务。未来,乳腺疾病专业委员计划打造全省乳腺疾病医疗联盟及联合体,积极为基层医院、患者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持和诊疗服务,提升基层乳腺疾病诊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