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好习惯可以预防肛门直肠疾病

  哈市中医院孙丽娟主任告诉你如何预防保健与饮食调理

  说起肛门病,人们首先想起的是痔疮。然而因其发病率高,又是常见病,痔疮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可是,许多肛门直肠疾病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出现便血、脱出、肿胀、疼痛等症状引发的。由于这类疾病早期症状都不明显,病变部位又比较隐私,经常见到许多患者因为不好意思检查,或者害怕治疗带来的痛苦,抱有侥幸心里,到药店购买治疗药物,致病情严重才到院就医,最终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临床上常常见到因为长期便血造成贫血需输血治疗的患者,有的因肛门肿物脱出造成嵌顿坏死的患者,有的甚至引起泌尿、生殖系感染等等。由于不注意平时预防保健,导致小病养成大病,给工作、生活、学习带来了巨大痛苦的病例不在少数,所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肛门疾病重要因素。

  今天哈尔滨市中医医院肛肠二病房主任孙丽娟和我们聊聊“肛门直肠疾病预防保健与饮食调理”。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好的排便习惯:每日一次,定时,排便时所用的力气最小,所需时间最短,排出通畅,便后有轻松感。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建立定时排便的规律性,不要人为的控制排便感,当排便感明显时要立即去厕所排便,排便时越快越好,最好不超过3-5分钟,不要在厕所里看书、看报、玩手机,人为延长排便时间,影响肛门周围血液回流。一般晨起或早饭后是排便的最佳时间,因为早晨起床后结肠产生集团运动,可将粪便推入直肠,刺激直肠排便感受器,产生便意。每个人的排便习惯不一,也有人喜欢在晚上排便的。另外在排便时不要用力过猛,以免对肛门造成损伤,要缓慢的增加力量,排便时若发现肛门出血,不必紧张,停止用力排便即可减轻或停止出血,如果出血仍不减轻,可以站起停止排便,出血即可停止。如果有内痔脱出,可在排便后将脱出物热敷慢慢按压送回肛内,以免嵌顿引起疼痛。

  养成良好的工作休息保健习惯

  肛门局部的特殊生理特点决定了肛门疾病的高发病率。人类处于直立状态,受地心引力作用容易引起肛门局部疲劳、张力减低、抵抗力下降,引起痔静脉充血、水肿、疼痛,增加局部软组织感染机会。所以工作时要注意变换体位,注意休息。经常站立工作的售货员、教师应注意适当坐卧休息,久坐久蹲的人,如司机、机关工作人员、电脑操作员等要注意增加站立走动。有的人昼夜看电视、打麻将不注意休息,长时间一个姿势久坐,致使肛门长期受压,静脉血液回流不畅,血液淤滞在肛门直肠导致肛门疾病的发生,临床上常常在节假日后,见到患痔和脓肿的患者增多。经常运动可以防止肛门疾病的发生,如慢跑、做操、登山、打太极拳可以增加肛门周围血液循环,防止肛门静脉血液淤积。还可以做提肛运动,方法是一上一下的提缩肛门,每日二次,每次30下,随时都可以做,看电视、坐车、走路、休息时均可做。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要荤素搭配,多吃富含纤维多的食物和新鲜水果,如花生、玉米、地瓜、菠菜、芹菜、胡萝卜等,这些食物可以在消化吸收氧分的过程中使胃肠蠕动增强,有利于食物中的杂质和粗纤维等不易被人体吸收的废物,形成粪便排出体外,如果食物过精过细就会造成粪便在肠道内运动缓慢,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延长,水分吸收引起粪便干硬,排便时间相应延长,导致肛门周围静脉扩张,形成痔。

  还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少吃烧烤、肥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白酒、胡椒、辣椒、生姜、生葱、生蒜可以刺激肛管直肠粘膜,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尤其在炎热的夏季,瓜果、饮料的卫生,以免引起腹泻、肠炎导致肛门疾病的发生。

  总之,要预防肛门疾病首先要把好饮食这一关。吃饭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不要偏食。大便发生改变时要随时通过改变饮食来调理,这不但可以预防肛门疾病,对其他疾病也有预防作用。

孙丽娟 (肛肠二病房副主任 主任医师)孙丽娟 (肛肠二病房副主任 主任医师)

  孙丽娟,肛肠二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从事肛肠疾病治疗近三十年。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中医药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理事、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大肠肛门病分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中医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哈尔滨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等职务。擅长痔疮、肛周脓肿、肛瘘、肛周湿疹、肛裂、直肠前突等常见疾病诊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下午

  出诊地点:肛肠科专家门诊

  健康咨询:88029370/1383616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