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记者 朱虹)最近一个月,黑龙江省医院胸外科的护士们有了个新习惯,接班时都要去王姨的病房报到。“ 王姨,今天我负责你的护理工作。”“ 王姨,我回家了,明天见。” 报到时有一个仪式,护士们张开双臂拥抱王姨,王姨也温暖地回应,和护士们贴贴脸。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60 岁的王姨老伴去世多年,女儿在外地工作,王姨一个人在哈尔滨生活。临近端午节,王姨包了 100 个粽子,只给自己留了一个,其他的全送人了。独自过端午节的王姨吃粽子时,一不小心,把枣核吞了,结果咽不下去,也吐不出来,只觉得这枣核卡得越来越紧。没办法,王姨给妹妹打了电话,妹妹把王姨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

  在胸外科,医生告诉王姨,这枚枣核不但卡在了食管,还把食管扎破了,之后医生通过腔镜把枣核给取了出来。但由于王姨病情严重,必须禁食一段时间,只能通过补液维持。而妹妹家里有事,不能陪着王姨,病房里就只剩下王姨一人。

  王姨显得很焦躁,有些事情没等医生护士们说完,常常大喊大叫。护士们都知道王姨是因为生病而焦躁,也不和她计较,等她发完火,再慢慢和她说。“ 护士,我要上厕所。”“ 护士,我要换衣服。” 王姨每一次呼唤,护士都第一时间出现。护士曲明月说:“ 王姨和我妈同岁,看到她的背影,一个人孤零零的,我心里挺酸的。” 护士们都和曲明月有同感,她们包容王姨的小脾气,帮她交费,叮嘱她防止管路滑脱,深夜王姨睡下了也不忘去病房看看,帮她掖掖被子。

  一天天过去了,王姨渐渐对护士产生了依赖,老小孩儿的习性也充分显露。有一天醒来,看见护士,就索要抱抱。那天在护士站,护士们都在讨论一个话题,“ 王姨抱你了吗?”“ 抱了,还跟我贴脸了。”“ 也抱我了。” 起初,护士们并不习惯这种过于亲昵的举动,但是没有人拒绝王姨的抱抱请求。

  “ 我们科的 11 个护士都和王姨拥抱过。” 护士长曲建平说,早上接班,要去她那报到,“ 王姨,今天我负责你的护理工作。” 晚上下班,也要去告诉她,“ 王姨,我回家了,明天见。” 当然,有了抱抱的王姨也变乖了,“ 病人多,护士们忙得不可开交,她偷偷躲在边上看着,一点儿也不讨厌,那眼神特别温暖 ”。

  有次来了位刀伤的患者,家属情绪十分激动,王姨一直站在护士身边,护士几次让王姨回病房躲躲,王姨都不去,她说,“ 我要站在这里保护你。” 因为王姨的这句话,夜班护士红了眼眶。

  住院近一个月,王姨的伤口闭合,可以出院了。出院那天,本以为王姨已经走了,可不一会儿,护士们见到王姨抱着个大西瓜又回来了,她累得满头大汗,衬衫领子上都被汗水浸透了,王姨把西瓜放在护士站,说:“ 我早就想给你们买西瓜了,可是一直不让我出去,现在终于可以去买了。”

  王姨坐下来喘着气,她跟护士们说,“ 姑娘,你知道我为啥想让你们抱我吗?我老伴在的时候,他每天都会拥抱我三次。后来老伴走了,我就让女儿拥抱我,再后来我女儿也去外地了,就留我一个人了,好久都没人拥抱我了。” 王姨的眼泪落下来,护士们也红了眼眶,“ 姑娘们,真的谢谢你们的拥抱,在医院这些天是我这几年最高兴的日子,我都有些舍不得出院了。”

  “ 王姨,你啥时候想要抱抱了,就来找我们,我们特别乐意抱您。” 护士们双眼含着泪,一个个地拥抱王姨,送给她最好的祝福,像在举行神圣的仪式。

  曲建平在朋友圈中写道:“ 谢谢王姨,让我们感受到这么美好的情感。我们平时羞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更不用说给一个陌生人拥抱。但是王姨改变了我们,一个温暖的拥抱,可以给无助的人强大的支撑,也可以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之前没有尝试过,以后会勤加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