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爷今年57岁,从17岁开始喝酒,开始还是小酌怡情,后来便演变成酗酒,每天都要喝高度白酒一斤以上,整整喝了近30年。

  两年前,王大爷惊讶的发现自己几乎全身都长出了大小不一、疙疙瘩瘩的“肉球”。王大爷害怕了,同时因为长期酗酒,肝功能也告急了,于是王大爷减少了饮酒量,并努力戒酒。但王大爷身上的“肉球”却在不停的长大,尤其以颈部、后脖梗、和上背部最为明显。最大的“肉球”竟然和王大爷的头部差不多大小……

  王大爷为求医,慕名前来哈医大四院普外四病房,于守江教授处。更巧合的是,普外四病房主任,高梅鷟教授刚好也收治了一名同样因为酗酒而出现全身多处脂肪瘤的患者。

  术前,高梅鷟与于守江两位教授组织全科医生学习并讨论了此类疾病,并于近日分别为两位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切除。

  高梅鷟主任指出,此病为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英文名为Benign Symmetric Lipo-matosis,还有一个别名:马德龙病(1888年Madelung第一次总结了33例该病并进行文献报道,因而又被命名为Madelung病。)

  此类病变主要表现为双颈部、枕部、项部、肩部、颌下、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对称性分布的无痛性脂肪团块,类似肿瘤病变。也有人形容该病为“牛颈”或“驼峰背”。

  此病几乎所有患者都有长期的酗酒史,因此长期饮酒是该病的诱因较为肯定。部分患者同时伴有肝病、高胆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高血压,而这些疾病几乎均与过量饮酒有关。

  目前尚无有效办法控制该病。为减轻压迫症状或改善外观,主要依靠外科手术切除。

  手术后须戒酒,并积极治疗各种伴发疾病。单纯控制饮食和减肥通常无明显效果。也有部分学者提出,不必过份追求手术的彻底性,仅做部分切除或采用吸脂治疗,改善外观即可。

  哈医大四院普外四病房温馨提示广大酒友,适量饮酒有益健康,过量饮酒有害无益。医大四院普外四病房,为您解除病痛,为您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