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是女性特有的性征器官,除了哺乳功能外,乳房更多的凸显了女性的美学特点。

  但美丽的乳房却承受着“不能承受之重”。乳腺癌已经上升为首位威胁女性生命的“红颜杀手”。而今年来很多公众人物的患病,更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视。

  以往的大多数乳腺癌患者为了保住生命,不得不接受乳房根治性手术,即切除掉整个乳房。缺少一侧乳房,与肢体残缺一样对女性心理是一个巨大打击,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社会交往。切除乳房的女性,会有社交恐惧、心情抑郁,并可能影响家庭及夫妻间的情感。那么,是否所有的乳腺癌患者都必须要切除患病乳房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早期乳腺癌患者可选择保乳治疗

  保乳治疗是保乳手术与术后全乳放疗的合称。所谓保乳手术(breast conserving surgery),是指部分切除病变乳腺区段及其周围正常组织,尽量保持患者乳房的外型美观。根据切除组织量的多少分四种类型,即肿瘤切除术(lumpectomy)、肿瘤及其周围少量乳腺组织切除术(tylectomy)、楔形切除术(segmentectomy)和象限切除术(quadrectomy)。此类术式在欧美应用较多,优点是损伤小,可保留乳房外形,如辅以术后放、化疗,疗效与改良根治术接近。但局部复发率略高。在欧美发达国家,乳腺癌手术保乳率达40%-50%,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乳腺癌患者都适合做保乳手术。

  适合保乳手术的患者有下述特点:

  1、主要针对具有保乳意愿且无保乳禁忌证的乳腺癌患者;

  2、肿瘤大小不超过5厘米;

  3、乳房有适当体积,肿瘤与乳房体积比例适当,术后能够保持良好乳房外形的早期乳腺癌患者;

  4、对于多灶性乳腺癌(同一个象限的多个病灶,假定是来源于同一个肿瘤),也可以进行保乳手术;Ⅲ期患者(炎性乳腺癌除外)经术前化疗或术前内分泌治疗降期后达到保乳手术标准时也可以慎重考虑。

  保乳手术的绝对禁忌症:

  1、不愿接受保乳手术治疗的患者;

  2、妊娠期乳腺癌须要放疗的患者。然而对于妊娠妇女,可以采取在妊娠期进行保乳手术,分娩后再行放疗。

  3、病变广泛或确认为多中心病灶,广泛或弥漫分布的恶性特征钙化灶,且难以达到切缘阴性或理想外形。

  4、肿瘤经局部广泛切除后切缘阳性,再次切除后仍不能保证病理切缘阴性者。

  5、炎性乳腺癌。

  中国内地的保乳手术比例较低,几乎只有在大城市的三甲医院才可进行保乳手术。除了患者无谓的担忧,我国很多医生对于保乳治疗也不甚了解,另外术后放疗推广不够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再次强调,早期乳腺癌行保乳手术加术后放疗与传统根治术和全乳切除手术疗效相当。

  更多地开展保乳手术,还要进一步提高早诊断率,更好地完善对民众的体检,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争取让越来越多的患者能早诊断、早治疗。

  那么,无法做保乳治疗的患者,对患病乳房就只能一切了之了吗?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二:为“折翼天使”装上“翅膀”——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

  对失去乳房的女性来说,乳房重建,无异于黑暗中出现的一道光。

  乳房重建适用于大多进行了全乳切除术的乳腺癌患者。从时机上讲,乳房重建可分为即刻重建和延期重建。即刻重建指乳癌手术的同时行乳房重建;延期重建则是在乳癌根治术后一段时间再进行。

  实施即刻重建的患者,乳腺癌根治与乳房再造一次完成,减少了患者的麻醉、手术的次数和住院时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手术风险和治疗费用。并且患者术后麻醉醒来,不会存在乳房确实的过程,这对患者术后的心理调整也大有益处。即刻重建的乳房形态比较自然,在欧美国家,许多乳房重建都在切除乳房手术后立即进行。

  也有患者会选择延时重建,他们不想在面对乳癌的同时考虑重建的问题。也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治疗情况或身体情况,建议患者延迟重建。尤其是接受乳房切除手术后,还必须追加放射治疗的患者,都必须延迟数周或更久时间,待病情稳定后考虑行延时乳房再造。患者经历了乳房缺失的痛苦,对于再造有充分的准备和需要。

  乳房重建如何做?

  一类是运用乳房假体。跟整容手术中的“隆胸”类似;

  另一类是利用自身组织。将腹、臀、背、股等部位的组织转移到胸部,再进行塑形。

  也可以自体组织结合假体联合重建。

  乳房重建手术方法的选择,要根据患者各方面条件综合评估后,选择最适合患者的个体化方案。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乳房重建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复发和转移的机会,这是经过很多年临床的验证和大量流行病学的验证以后得出的结论,同时它也不会增加疾病进展的风险。

  最后要强调的是,很多乳腺癌患者的悲观、绝望,不仅对疾病的治疗无益,也会影响一系列术后康复,包括乳房的重建工作。所以,无论是保乳手术或是乳房重建,都需要患者以好的心态来面对,怀有乐观勇敢的精神,迎接你的仍然是灿烂的未来。

  哈医大四院普外四病房是省内最早开展乳腺癌保乳手术的单位之一,并且较早开展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及其临床研究工作,大大减少了腋窝淋巴结阴性的早期乳腺癌患者上肢淋巴水肿等并发症的发生率。针对无法实施保乳手术的患者,科室开展了全乳切除术后即刻乳房再造及延期再造工作,进一步提高乳腺恶性肿瘤患者生存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