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小林突然感觉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自认为身体一向健康的他,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可强烈的胸痛感却随之而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感逐渐加剧。持续疼痛一天后,小林终于挺不住了。当被送到医院时,他已经大汗淋漓。“医生,我胸口为什么这么疼?”小林捂着胸口痛苦地问。哈市二院心血管内二科刘晶主任接诊后,立即为他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小林患上了冠心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此时,他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如果不及时进行溶栓治疗,将面临生命危险。在经过家属的同意后,小林被推进了导管室。冠脉造影显示,小林的心脏前降支有大量血栓阻塞血管,远端无血流。刘晶主任在为患者进行抽吸时,发现左前降支近段有大量新鲜血栓,且与左主干接近。血栓一旦脱落阻塞左回旋支开口,将危及患者生命。由于小林胸痛时间长,采取静脉溶栓风险较大,刘晶主任决定为他进行冠状动脉内溶栓治疗。通过使用抽吸导管在冠状动脉内推注溶栓药物,以打通被堵塞的血管。随着溶栓药物的缓缓推进,小林心脏远端血流明显恢复,胸痛的症状也有了缓解。目前,他已经脱离危险,正在进一步观察中。

  这么年轻就患上心梗,是不是有什么不良的生活习惯?通过问诊,证实了刘晶主任的判断。原来,别看小林年纪不大,却已经是个“老烟民”了。他告诉医生,自己从16岁就开始抽烟,每天最少要抽二十根。“烟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根本戒不掉。有时工作忙起来,甚至抽的更多。”小林对医生说。

  “真是太危险了,患者这种长期大量吸烟的生活习惯,早已使他的心脏‘千疮百孔’。因为吸烟会造成人体的动脉粥样硬化,使血液形成凝块,从而导致血栓,引发急性心梗。”刘晶主任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成了心梗的“目标”,主要是由于压力过大、作息不规律、肥胖、嗜烟酗酒等所致。“临床中接诊过许多因长期大量吸烟引发心梗的患者,小林是目前最年轻的一位。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刘晶主任提醒,年轻人血管比较光滑,一旦发生心梗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其危害性会更大。因此,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一旦出现胸闷、胸痛、恶心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