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白云 赵太迎)9月19日,在2018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总结暨经验交流会上,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健康起跑马拉松》视频作品,荣获本次大赛视频类十佳优秀作品奖和讲解类科普达人优秀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中国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唐玉立、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隗京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等领导到会讲话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宋树立副司长和健康促进处姜雯处长主持。

  此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卫生出版社承办。2018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意在优化、规范和充实健康科普内容,收集优秀健康科普材料在全国推广使用。自今年5月底开始,分别从讲解类、视频类、平面类、科普图书及科普文章类、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类、动漫游戏类等6大类别面向全国征集优秀作品,得到了行业内外的积极参与和关注。大赛成立由相关专家学者、知名媒体人、网友代表等组成的大赛评委会,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推荐选手及作品进行评分。经过层层筛选,哈市二院视频作品在全国930余部视频类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视频类十佳优秀作品奖。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也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医院。该视频主演哈市二院神经外科医生潘晓峰获得本次大赛讲解类科普达人优秀奖。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
中国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唐玉立中国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唐玉立
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隗京花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隗京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
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

  王贺胜副主任在开场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明确要求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强健康科普工作、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水平,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实现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大会是新时代健康科普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得到了卫生健康系统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并在媒体和互联网得到广泛传播,反映出全社会对优质健康科普作品的强烈需求。他指出,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大力推动健康科普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未来健康科普工作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要建机制,加大卫生健康科普内容供给。二要搭平台,建立健康科普工作的主阵地。三要聚合力,构建健康科普新格局。四要找规律,实现健康科普的精准传播。

  《健康起跑马拉松》是由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独立组织策划、拍摄、制作的一部科普微视频。视频一改健康科普视频中的说教形式,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诙谐幽默的语言、极具表现力的动作,使视频既蕴含丰富的知识,又极富观赏性。以更易于市民接受的方式,在欢笑之余收获健康知识,达到健康宣传普及的目的。

  近年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借助微信平台、网站、电视、广播等多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科普工作。力求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掌握医疗知识与技能,促进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得到了市民的关注和认可。

  同时,在省、市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哈尔滨市第二医院积极创新新形式下的媒体宣传工作,打破传统新闻宣传模式,创新思路,尝试多样化宣传形式。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和《健康报》社举办的“健康中国”优秀新闻作品征集活动中,医院报送的作品《心跳呼吸血压均成零 男子“死亡” 30分钟后被救活》和《防控涉医犯罪亮出新“组合拳”》,分别荣获消息类及通讯类优秀新闻作品奖。接连获得的奖项,既是对哈市二院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医院继续前行的动力。在赢得荣誉的同时,为今后工作汲取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