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口腔健康 莫做“无齿”之徒

  哈医大二院组织开展“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全国爱牙日义诊活动

  专家提示:牙疼也是病、小龋齿可引发大问题

义诊现场义诊现场

  本报讯(李华虹 杨嘉安)口腔疾病是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影响口腔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疾病有密切关系。9月20日,哈医大二院口腔科为迎接第30个“全国爱牙日”的到来,提高公众对口腔健康、牙齿保健以及口腔疾病防治的认识,增强公众的口腔健康观念和自我保健的意识,在五官医院二楼大厅举办了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全国爱牙日义诊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加。

口腔内科主任王秀梅教授(左1)对患者进行问诊口腔内科主任王秀梅教授(左1)对患者进行问诊

  义诊期间,来自哈医大二院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正畸科、儿童口腔科、口腔修复科、口腔牙周粘膜病科、口腔种植科、口腔放射科、语音(言)障碍诊室的义诊专家们为市民免费进行口腔检查,并针对口腔保健、口腔疾病的预防及治疗等相关知识进行解答。据哈医大二院五官医院副院长、口腔科副主任、口腔内科主任王秀梅教授介绍,口腔疾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坚持进行良好的个人口腔卫生维护和定期的专业口腔检查,可以有效的预防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并在早期对已经存在的口腔健康问题进行及时干预。

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李春明教授为患者进行检查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李春明教授为患者进行检查
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王太和教授为患者义诊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王太和教授为患者义诊
儿童口腔科副主任谢晓华(左2)为小患儿进行检查儿童口腔科副主任谢晓华(左2)为小患儿进行检查

  龋病虽小 不及时治疗可引发大问题

  “医生你帮我看看,我最近上火起牙轩了,脸也肿了,吃东西也不太方便。”居民陈大妈说道。“大妈,您这颗牙发生了龋坏引发了根尖炎,您得抓紧治疗啊。”王秀梅教授为患者检查后耐心的讲解道。    

  据王秀梅教授介绍,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饮食更加复杂精细,蛋糕、饼干等精加工的含糖食品及饮料的摄入量增加,提高了龋病的发生风险。发生龋病时,患者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会感到牙齿疼痛,临床检查可见牙齿上有洞形成,呈黑褐色,在此阶段若不治疗,龋洞会逐渐加深,累及牙髓,引起牙髓炎,这时除出现患牙疼痛外,还可引起同侧头痛,使患者坐卧不安。若不及时治疗,炎症继续向牙根方向发展引起根尖周炎,导致牙根部肿痛,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起牙轩”,严重时可侵蚀牙槽骨形成瘘孔导致牙周流脓。龋病虽小,牙齿若长期被菌斑包围,可引发大问题,甚至危害全身健康。

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付兆臣为患者阅片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付兆臣为患者阅片
口腔种植科副主任胡那日苏(左2)为患者解答疑惑口腔种植科副主任胡那日苏(左2)为患者解答疑惑
口腔修复科袁峰副教授为患者进行检查口腔修复科袁峰副教授为患者进行检查

  牙疼是病,别乱吃药,更不能硬扛

  据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李春明教授介绍,我们的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在免疫力低下、清洁不到位等情况下,会发生感染引起疼痛。当发生智齿冠周炎、根尖周炎、牙槽脓肿等牙源性感染时,炎症扩散到单个或多个颌面部间隙所发生的感染,称为口腔颌面部间隙感染。表现为局部的红、肿、热、痛,张嘴困难,吞咽困难,若治疗不及时可出现口底广泛发炎、肿胀,咽旁间隙受累时可阻塞气道,导致呼吸困难、窒息等情况,细菌入血甚至可引起菌血症而危及生命。

  早期可以通过口服消炎药、加强营养、避免不良刺激、注意休息等方式缓解,一旦感染严重形成脓肿,需要专业医生进行切开引流,彻底清除病灶。由智齿冠周炎、根尖周炎等引起的牙源性感染,需在炎症控制住后治疗病牙,以防止炎症反复发生。对于口腔颌面部感染,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不提倡乱吃药,更不能硬抗,需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爱牙八条”您做到了么?

  专家提醒,口腔健康对全身健康有多方面影响,公众应注意口腔健康,谨记爱牙“八条”:

  1、每天有效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坚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2、提倡使用含氟牙膏。

  3、健康饮食保护牙齿,尽量减少每天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4、每年至少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口腔疾病,早期治疗。

  5、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

  6、家长应为婴幼儿清洁口腔,应帮助和监督孩子刷牙,帮助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

  7、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8、不论失牙多少,都应及时进行义齿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