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热身不充分   多名患儿受伤入院

  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开学季以来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小儿骨科接诊了多名小患儿。这些小患儿有着类似的受伤原因,都是在进行课外活动时因为没有做好准备活动导致受伤。

  小奇今年10岁,可是却比同龄的孩子高出一大块。因为身高的优势,小奇的妈妈给小奇报了篮球训练营。开学以后他每天都在放学后去家附近的篮球馆进行训练, 19号放学以后,小奇和妈妈一起来到训练馆进行训练。因为在学校学习了一天,小奇感觉有点打不起精神。在跟随教练做热身训练时,动作没有做到位。在热身后的小组对抗中,小奇带球突破到篮下刚起跳就感觉左小腿抽筋了。下落时一下子没有站稳,狠狠的摔倒在地。由于摔倒时胳膊先着地,被大家扶起来的小奇感觉右侧胳膊一点都抬不起来。教练赶紧将小奇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进行就诊,接诊医生为小奇进行了查体,并根据X光片结果显示小奇为右侧肱骨髁上骨折。

  无独有偶,家住香坊区的天天在进行足球训练时也是因为热身不足导致右脚脚踝受伤。

  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小儿骨科医生强波介绍,儿童外伤一般都是在每年的寒暑假期间人数比较多。但是在开学期间也会有很多儿童因为在运动时不注意热身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导致运动时受伤。通常来说,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协调能力较弱在危险发生时,没有办法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自我保护。所以在进行剧烈运动时一定要提前热身,还有在进行危险性较强的运动时要佩戴好护具。一旦在运动中发生危险,出现骨折或者脱臼等情况,家长切勿自行搬动或者让孩子强行站立及行走,避免使损伤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