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将于10月9日-11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大会主题为“稻米飘香世界”,将采用“论、品、展、谈、奖、观”相结合的形式,打造一场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在大米节期间将举办大米品评品鉴活动,评选出“十大好吃米饭”。为保障品评品鉴活动公开、公正、有序进行,大会组委会委托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于蒸煮米饭的用水进行严格遴选,其中综合评分最高者将作为“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唯一指定用水”。

  近日,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按照《稻谷、大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方法(GB/T 15682-2008)》的国家标准对6个品牌的送检水样进行检测,最终确定“农夫山泉”矿泉水符合“品鉴环节”用水全部基本要求且得分最高,被选为“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指定用水”,这意味着“农夫山泉”矿泉水品质获得大米节官方蒸煮用水的高度认可。

  据悉,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唯一指定用水参评用饮用水须满足GB17323-1998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或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之一;不含食品添加剂、硫化物、硅酸盐等矿物质;PH值最佳范围应为7-7.5的饮用水,并为市场上比较常见饮用水品牌。

  为保证检测的科学、公正和准确,全程检测过程进行摄像监督。本次检测共收到6个品牌的送检水样。先后查验各个样品的保质期是否是2018年11月1日之前生产的同一批次饮用水;测量水样的PH值,选择达标水样;用两种不同类型的大米(香米:稻花香和普通米:龙粳31)按照GB/T 15682-2008国家标准进行食味评价蒸煮用水的筛选试验。经过专业品评员品评米饭的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包括粘性、弹性、软硬度)、滋味及冷饭质地,依据GB/T 15682-2008的评分规则,对比参照样品进行评分。最终评分最高的获胜。

  “农夫山泉”一直以来致力于为人类健康提供产品和服务,始终坚持“天然、健康”的产品理念,始终坚持水源地建厂、水源地灌装,确保所有生产过程都在水源地完成。本次通过检测获得“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唯一指定用水”称号,既展示了“农夫山泉”蒸煮用水的优势,又进一步提升了“农夫山泉”水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为“农夫山泉”走出中国,走向国际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