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胃下垂   饭前饭后忌剧烈运动

  (金鸥 王海娇)最近,小张吃点饭就感到胃部饱胀,在饭后走路快一点就会感到肚子疼。慕名来到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进行就诊,消化内科的专家庄丽维主任询问病情后诊断出,小张是患上了是胃下垂。原来,小张是体育爱好者,下班后总喜欢打打球。为了能多打会球,在饭前或是打完球后便会立即就餐,而且常常是暴饮暴食,这样时间一长便导致了胃下垂。

  据庄丽维主任介绍,引起胃下垂的原因主要和体质有关,身体虚弱,腹壁脂肪薄,肌张力减弱,脏器韧带松弛的人易发生胃下垂,且女性多于男性。因胃移到下腹部,所以吃过饭后下腹膨隆,上腹部胃区下陷,并且可以看到主动脉搏动,用手摸及更加明显。

  在饭后立即作剧烈运动,会导致储存大量食物的胃因为颠簸而不停牵拉固定在胃的韧带,长期以往会使韧带松弛,导致胃下垂。另外,容易分散血液和神经的兴奋点,会使全身肌肉的血液增加,胃及内脏的血液就会相对地减少,便会抑制消化液分泌和消化管的蠕动,胃蠕动减弱,便会使食物得不到充分的研磨就进入肠道,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和吸收不良,影响新陈代谢,甚至造成慢性胃病。长此以往,还会继发胃炎、消化性溃疡病。

  因此专家建议,胃下垂的病人在饭后适当仰卧或平躺一会儿,以减少上述并发症的发生。经常做剧烈运动的人,最好在饭后1.5小时以上再进行。选择一些软食有营养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少食多餐,每天 3- 4餐,每次吃七八成饱,要细嚼慢咽。要节制生冷食物,特别是冷水、凉菜、生菜、生食等。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油煎的肉类等。另外可以把饭后散步改为饭前散步。这样不仅能促进胃肠排空,增强食欲,而且还可调动运动肌肉释放能量,有利于保护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