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老人想一冬无忧      请先做好这些准备

  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北方气温逐渐降低,“候鸟”老人已经整装待发即将奔赴海南。可是每年都有刚到海南就犯病的老人,也有在海南生活方式不得当出现身体异常的老人,哈尔滨市第五医院专家提醒“候鸟”老人,要适度锻炼并且及时体检。

  进入十月,黑龙江的气温越来越低,有时夜间的气温已经接近零度。大批的“候鸟”老人已经到达或是已经准备出发前往海南过冬。每年从十月份开始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此时奔波于温差较大的南北方,易使心脑血管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降低,加之北方人重油重盐的不良饮食习惯,易致脑卒中等疾病发生。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吕军建议“候鸟”老人们在出发前往海南或者南方气温较高的城市时要在饮食、生活、药物等方面加以重视。一旦有头痛呕吐、血压骤高、胸口疼痛频率增加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候鸟族”老人在出发前应做一次身体检查,有备无患。同时要注意两地温差较大,在两地进行血压测量时会有一定的差别。千万不要一出现血压波动就用药物进行控制,这样会出现血压过低或过高的情况。如果在家进行测量血压时数值与往常不一致,建议多次测量或到专业医院进行测量血压。

  很多“候鸟”老人一到海南等地就被丰富的水果所“迷惑”,会大量的吃水果甚至不正常吃饭改用水果代替主食。往往这样的情况都会导致血糖的快速升高,严重的会引起酮症酸中毒危及引发生命危险。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东荣建议广大“候鸟”老人,如果患有糖尿病一定要控制饮食,不要随意改变饮食习惯。一旦改变饮食习惯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会导致身体不适并导致糖尿病加重。即使没有糖尿病的老人也不建议大量食用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一旦大量的摄入糖分又没有良好的身体条件进行分解,容易导致血糖持续的升高而引发糖尿病。

  很多老人到了海南,每天都大量的运动。但是这样的方式并不是最好的锻炼方法,反而会容易引起老年骨病。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老年骨病副主任甄鑫刚介绍,每年都有很多老年患者一到了海南等地就开始锻炼。平时可能一天锻炼一个小时,但是南方气温适宜晚上气温也很高。很多老人就会一直在外面散步,这样长时间的锻炼甚至说是超负荷的锻炼不仅对健康没有益处反而会引发疾病。很多好老年患者都是在海南长时间锻炼而引发老年骨病,不得不回到哈尔滨进行治疗。同时甄鑫刚建议“候鸟”老人在出行前进行骨密度检测,因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发病之一,尤其是女性。所以当女性超过45岁,男性超过50岁以上就要做骨密度检测,并根据检查结果即时补充所需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