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奶“嘴不壮” 间歇停顿大口呼吸  警惕先天性后鼻孔闭锁

  ——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患儿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获健康

  本报讯(记者 江丽波 安晨菲 王家玉)孕育爱情的结晶,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母亲怀胎十月的梦想。可当患有先天疾病的宝宝降临人间时,母亲心虽无奈,但仍然会全力捍卫宝宝的健康,与疾病斗争到底,小恒的妈妈是就是这样一位遭遇不幸的母亲。幸运的是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特邀专家的妙手仁术下,小恒终于摆脱痛苦,成为健康可爱的宝宝。

  5年前,小恒的妈妈发现了一个让人吃惊的事实,这么小的孩子夜间睡觉时却有打鼾的声音,而且孩子经常左侧鼻塞,流黄涕。前往医院经过鼻窦CT检查发现小恒患有先天性后鼻孔闭锁,腺样体肥大,这个意想不到的事实让她深深的陷入了苦恼,她焦急的经过多方咨询打听,终于得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定期邀请北京同仁医院鼻科专家李云川教授出诊、手术,于是慕名来市一院找到李云川教授。

  经过对相关影像资料分析和会诊,李云川主任说:“像小恒这样一旦患有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孩子,从出生后就会影响到正常呼吸,在吃奶时,也可因憋气而导致呼吸困难加重,并出现紫绀,从而拒绝吃奶,而张口啼哭时则可缓解,再次吃奶时,也还是会出现同样的症状,在吸奶与换气的过程中还容易发生呛奶、误吸,但很多家长往往以为是正常的现象而被忽视。”小恒的妈妈恍然大悟回忆说:“小恒还在吃奶的时候,确实是经常吃一会停一会,原本以为是孩子顽皮,现在才知道是孩子喘不过气。”李主任表示,小恒如今已经5岁了,长期以来由于后鼻孔闭锁以张口呼吸为主,如果再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影响到其日后的颌面发育和智力发育。此外,因通气不畅,缺乏对嗅觉神经的刺激,可能导致嗅觉功能障碍,所以建议尽早手术。

  择日,李云川教授通过制定详细严谨、切合实际的手术方案并结合患儿的实际情况采用了现今应用广泛的创伤小、视野清晰的鼻内镜微创手术为小恒实施了后鼻孔闭锁开放术。如今,充分扩大了鼻孔后的小恒终于可以用自己的鼻子呼吸了。

  李云川主任表示,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是比较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1∶7000~1∶8000,单侧先天性后鼻孔闭锁较双侧更为常见,很少表现出严重的呼吸道梗阻症状。但双侧后鼻孔闭锁患儿一般出生后即有严重呼吸困难、发绀,甚至窒息,可能危及生命。运用鼻内镜微创手术治疗小儿先天性鼻孔闭锁具有较低的术后再次闭锁率,且不损伤硬腭,不会造成术后颌骨发育畸形。但目前对于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治疗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手术的时机和方式的选择上。对于双侧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新生儿,由于病情紧急,多数学者赞成宜早手术, 而单侧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患儿由于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考虑其全身状况、手术风险及效果等因素,往往倾向于将手术推迟到 1~2 岁后进行。

  李主任提醒新生儿家长,当宝宝出现呼吸困难,哭时症状减轻,吮奶有间断性,应考虑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可能。宝宝出生后就出现周期性呼吸困难和紫绀,直到4周以后逐渐习惯于用口呼吸,那么疾病的源头很有可能是双侧后鼻孔闭锁,如果发生上述症状需要更加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因为双侧后鼻孔闭锁面临的营养不良和窒息风险将大大提升。

  据了解,北京同仁医院鼻科专家李云川教授作为哈尔滨市特聘专家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出诊手术已四年有余,为数千名患者带来了健康。10月13日,为让更多患者免去长途奔波去京的辛苦,李云川鼻科团队专家继续出诊哈市第一医院手术,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技术与服务。

  出诊时间:10月13日上午10:30~14:00魏洪政出诊;14:00后李云川出诊

  出诊地点: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门诊4楼耳鼻喉科门诊

  咨询电话:0451-87123545;0451-8767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