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痛周里话疼痛

  哈医大二院疼痛科举办“中国镇痛周”爱心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义诊现场

  本报讯(李华虹 杨嘉安)疼痛是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成人慢性疼痛的发生率约为70%,长期的慢性疼痛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10月15日-10月21日为第15个中国“中国镇痛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全球抗击老年幼年精神神经性疾病引起的疼痛。为了进一步宣传疼痛相关知识,让更多的疼痛患者能够重视疼痛、科学就医、消除疼痛,10月16日上午,哈医大二院疼痛科在门诊一楼大厅举办“关注全民健康 科学消除疼痛”为主题的爱心义诊活动。哈医大二院疼痛科主任刘金锋教授带领刘冬冬副主任医师、邓超主治医师、代小奇主治医师组成专家义诊团队,为150余名饱受疼痛疾病困扰的患者进行免费诊治,并针对每个患者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具体的诊疗建议。

刘金锋教授为患者义诊刘金锋教授为患者义诊

  据刘金锋教授介绍,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很多患者经常忍受疼痛的折磨。但是实际上,疼痛不仅会对人的中枢、循环、呼吸、内分泌、消化和自主神经系统等多方面,造成不良影响,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长期的慢性疼痛不仅会导致神经功能、内分泌功能以及机体活动能力的下降,甚至还会导致病人睡眠障碍、情绪紧张、心慌易汗,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由此可见,疼痛危害大,不容忽视,应该引起重视。

刘冬冬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检查刘冬冬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检查
邓超主治医师为患者阅片邓超主治医师为患者阅片
代小奇主治医师为患者进行检查代小奇主治医师为患者进行检查

  “心理因素”或是老年人长期反复疼痛的“催化剂”

  参加义诊活动的患者大多数为老年人,他们半数以上是长期忍受慢性疼痛的患者,包括骨关节疼痛、颈肩痛、腰背痛、神经病理性疼痛及癌性疼痛患者,但不乏也有一些特殊老年患者。今年70岁的王大妈,被家人用轮椅推着来到咨询台前,焦虑地向刘金锋教授咨询“医生,您快看看我的前胸后背,疼死了,怎么办啊”,刘金锋教授为患者进行了仔细的查体,并查看了患者家属带来的X线、CT、MRI等影像检查结果,发现患者没有器质性疾病,考虑是由于心理因素导致患者反复出现胸背疼。

  经过耐心的问诊,刘金锋教授了解到,三年前王大妈因家庭琐事导致婆媳矛盾,开始感到失眠、心烦,全身不适,看什么事也不顺眼,近一年渐渐觉得胸背疼并进行性加重,日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一直服用多种止痛药,但效果不佳。刘金锋教授建议患者家属让患者放松心情;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给予小剂量的抗焦虑、抗抑郁药物治疗,以改善症状、稳定情绪;辅以认知疗法,让刘女士了解胸背疼的病因,配合心理治疗缓解疼痛,并进行合适的胸背部功能锻炼,就会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刘金锋教授指出,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可增加患者对疼痛的敏感,有三分之一的老年慢性疼痛患者有心因性因素,主要表现为身体某部位的持久性疼痛,患者感到痛苦,但医学检查不能发现疼痛部位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即使患者有时存在某种躯体疾病,但其所患躯体疾病并不能解释主述症状的性质和程度。这些症状的出现往往和心理的突然变化有关,但患者通常拒绝探讨心理原因。心因性因素引起的慢性疼痛虽不如急性疼痛让人“痛不欲生”,但它的持久性与顽固性,往往使患者更加痛苦。研究表明,恐惧、焦虑、失望情绪可使痛阈降低;而愉快、兴奋、自信情绪可使痛阈提高。因此,对于没有器质性疾病的长期慢性疼痛患者应进行心理疏导及抗焦虑抗抑郁治疗。

  皮肤某部火辣辣的疼+小疱疹 当心中招带状疱疹

  今年69岁的赵大爷特意来到义诊现场向刘金锋教授寻求帮助,赵大爷这两个月右侧胸背部经常火辣辣的疼,还起了一排疹子,吃了好几种止痛药还摸了药膏也无济于事,疼得他夜晚睡不着觉,随着病程的延长,赵大爷出现了痛觉过敏的情况,用手轻轻一碰患处就像刀割一样疼痛,甚至是穿衣服摩擦一下也会钻心的疼痛。“大爷,您这是带状疱疹,需要好好治疗了”,刘金锋教授为患者检查后耐心得解释道。

  据悉,带状疱疹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缠腰龙”,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病毒大部分人体内都有,知识有的人抵抗力强或者对病毒产生了免疫,就不会发病。但当人体特别是老年人由于劳累、疾病等原因出现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就可引发带状疱疹就可引发疱疹。它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常见于头面部及胸背部,有的人症状典型,能够被确诊,有的人起病隐匿甚至在皮肤上看不到任何疱疹,导致诊断困难和治疗困难。因此,当皮肤上火辣辣的疼并且有小疱疹时,需要警惕带状疱疹。

  刘金锋教授介绍,大部分人得带状疱疹后经过正规抗病毒、营养神经、镇痛等治疗可痊愈,但有一些病人就会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即疹子消退而患处依旧疼痛。带状疱疹初发一周之内做神经阻滞并配合抗病毒、营养神经等治疗,不仅恢复快,且大大降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神经阻滞效果不佳者,可选择肋间神经毁损、脊髓电刺激等方法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