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四院心内科电生理二病区

  举办“关注心房颤 预防脑卒中”联合惠民行动

  目前,心血管疾病对居民健康的威胁日趋严重,在心血管疾病中, 房颤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已成为21世纪的一种心血管流行病。尤其房颤对于卒中的影响很大,致残率、致死率均明显高于一般的“脑中风”。在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哈医大四院心内科电生理二病区联合神经内科、心内科七病房于10月30日举行了“关注心房颤 预防脑卒中”联合惠民行动。

  哈医大四院心内电生理二病区董玉梅主任、神经内科五病房赵虹主任、心内七病房专家张瑞宏、神经内科专家张丽、脑卒中中心专家刘战、心内科朱晓多、张彤等专家共同参加了惠民行动,为百余名患者进行了房颤筛查以及心血管疾病与卒中的诊治。

  董玉梅教授介绍,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但严重的心律失常,占全部卒中原因的三分之一。异常的心脏节律可促使房颤患者在心脏内形成血栓(血凝块)。而血栓一旦脱落,通常随血流达到大脑,进而引发严重的卒中,甚至导致死亡。房颤相关卒中是可以预防的,抗凝治疗可显著减低缺血性卒中的风险达67%。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危险因素流行,未来三十到五十年,房颤的患病率将大幅升高。房颤患者可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但危害巨大,其早期筛查和早期适当干预非常重要。对于房颤,必须早发现、早治疗。

  活动中,专家们向前来就诊的患者讲解了卒中、房颤的危害,以及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电生理二病区孙驰和张滨梅医生为71例患者进行了房颤筛查,共发现房颤6例,其中多人均为首次发现房颤。现场还进行了房颤和卒中宣教活动,分别由张滨梅医生和神经内科关艳霞护士长主讲,受到了患者们的热烈欢迎,很多患者就房颤相关问题进一步与医生深入交流。

  董玉梅教授表示,为了普及健康知识,哈医大四院心内科电生理二病区将定期举办房颤宣教活动“房颤大讲堂”,进一步普及房颤预防、治疗相关知识,服务广大患者。

  专家介绍:

  董玉梅教授,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博士后 硕士生导师。 2007年曾赴美国著名心律失常中心Oklahoma大学研修,擅长于各种复杂心律失常及房颤、房扑的导管消融、永久起搏器植入等,是国家卫计委介入培训中心哈医大四院心律失常培训基地的唯一导师,为我省多家医院培养了多名优秀的心律失常术者,担任黑龙江起搏电生理学会秘书,是我省最早担任中国心律学会和中华医学会起搏电生理学会青委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