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本次进口博览会是我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中国银行作为首届进博会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积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助力进博览会办成、办好、办长久。从年初开始,中国银行就积极谋划,多次召开动员会、协调会,推出了进口博览会综合服务方案,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在16个国家举办了进博会推介活动,营销海外客户超过1400家。海内外机构积极参与,从金融服务、中外企业撮合等方面为进博会做了大量工作。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一直致力于支持龙江地方经济的发展,把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的重点,不断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本次进口博览会为龙江企业与国际对接提供了新的契机。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首届进博会的前期准备和服务工作。今年8月份以来,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十余次专题会议研究对做好进博会的工作部署,制定了客户邀约、现场服务保障、金融产品定制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同时,中国银行还积极对接黑龙江省商务厅,协助做好龙江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组织工作,并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积极跟进黑龙江交易团的金融服务需求。

  为使参加首届进博会的龙江企业能更好地获得贸易合作机会,中国银行组织全辖机构对拟参会的企业进行走访宣传,了解企业贸易需求,积极推荐企业参加中国银行现场举办的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累计组织了有需求的30余家重点企业参加对接会,安排了200多轮次与境外企业的撮合对接,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农产品、冰雪文化、信息技术、食品、医疗等具有龙江特色产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企业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与境外企业进行了沟通洽谈,推动了龙江企业跨境贸易合作。

  为保证龙江企业在展会期间系列商务活动和参展客户对接会的顺利进行,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亲自率领30余人的专业队伍赴上海展会现场,派专人协同中国一重、哈电集团、九三集团等龙江大型知名企业参加展会,根据企业需求及时提供金融咨询与服务。中国银行还为黑龙江国际冰雪等知名中小企业提供了对接服务,协助企业备战北京冬奥会;对于具有区域性特色的中小企业,还安排了多轮对接洽谈,搭建了与境外企业合作的平台,助力企业拓宽经营发展渠道。

  在推动企业与国际对接的基础上,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后续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持续跟进企业的需求,在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跨境金融市场、跨境撮合、中小企业融资、普惠金融等优势领域,为其深度定制“合、汇、保、融”四位一体的特色化专属金融产品,以及全币种、全时段、多渠道的金融服务,推出“爆款”产品,帮助参会的各类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为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