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在哈医大二院成立

  本报讯(李华虹 曹玥)为规范心衰患者的诊疗过程,提高我省心衰的综合防控水平,11月11日,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力衰竭学组和黑龙江省医学会、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联合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的“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心衰中心建设培训会”在哈医大二院举行。会上,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作为牵头单位为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中的50家成员单位授牌,涵盖了哈齐牡佳大、鹤岗、双鸭山、杜尔伯特蒙古自治区等十六个地区的二级以上医院,联盟将以技术帮扶为基础,心衰理论培训为辅助,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和技术指导,实现资源共享,努力实现诊疗同质化,使龙江百姓都能够享受到最优质、最规范的诊疗服务。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心衰学组组长、北京医院心脏中心及心内科主任杨杰孚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副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新立教授讲座

  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王太和致辞

  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致辞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秘书张瑶教授主持

  授牌仪式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委、心衰学组组长、北京医院心脏中心及心内科主任杨杰孚教授,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王太和以及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为会议致辞,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秘书张瑶教授主持。随后,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心衰学组副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新立教授就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心衰指南进行了解读,中国心衰中心总部管小玉秘书讲解了心衰中心的认证标准和流程,张瑶教授和哈医大一院心衰病房副主任张翠丽教授分别分享了医院心衰中心建设经验,来自省内心血管病领域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

  杨杰孚教授为哈医大二院成为全国心衰中心示范基地授牌

  与会领导为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于波教授介绍,哈医大二院心衰中心成立于2017年,在一年的建设与发展中,中心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心衰患者长期随访体系,目前在国家心衰中心网站上填报患者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最长随访时间已近1年;同时,哈医大二院心衰专家走访多家下级医院进行心衰规范化治疗理念的普及,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课程,带领多家医院共同成长进步进而使区域心血管救治能力整体提高。在今年8月份被中国心衰中心总部评为全国心衰中心示范基地,全国仅有十五家。

  授牌仪式现场

  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合影

  据了解,心衰被称为“心血管疾病的最后战场”,几乎所有的心血管疾病最终都会发展为心力衰竭。我国成年人心衰患病率为0.9%,具有患病人群庞大、住院率高、反复发作、生存率低等特点。

  于波教授强调,由哈医大二院牵头的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是心衰管理模式积极探索的产物,其核心价值在于促进心衰中心医疗质量的持续性改进以及心衰患者的长期管理。黑龙江省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旨在与成员单位医院建立深入联系,逐步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心衰防诊治新模式,建立并完善心衰分级诊疗体系,构建黑龙江省心衰转诊网络建设,积极开展培训与帮扶工作,推进省内心衰中心建设单位的发展工作,切实提高龙江区域心衰的综合防控水平,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

  专家提醒,心衰虽然常见于老年人,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都是心衰的高危因素。早期的心力衰竭因为症状不明显可能很难被发现,因此有以上危险因素的患者一定注意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而且要定期复查。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警惕心力衰竭了:

  1、心悸、疲劳、乏力、头晕或感觉头重脚轻,呼吸困难,活动时加重;

  2、夜间睡眠不能平躺需要多个枕头,或夜间入睡后感觉胸闷、憋气难以入睡,并常伴有咳嗽;

  3、下肢浮肿,通常表现为踝部水肿,并常呈凹陷性,伴有腹胀、少尿。

  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就医,明确诊断为心衰后,患者应积极配合医生接受规范化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