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肺炎日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举行患教活动

  世界肺炎日里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专家和您说说被遗忘的儿童杀手

  立冬刚过儿科门诊量猛增 80%以上都是肺炎患儿

  本报讯(李华虹 曹玥)11月12日,是第十个“世界肺炎日”,为了提高公众对肺炎的认识,呵护儿童健康成长,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举行了主题为“肺炎——被遗忘的儿童杀手”的患教活动,儿内科主任曲书强教授、儿内科一病房副主任田执梁教授和张玉玲副教授为患儿进行了义诊,并围绕小儿肺炎话题进行科普讲座,使患儿家长们对小儿肺炎的预防和治疗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主任曲书强教授为患儿进行检查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主任曲书强教授为患儿进行检查
 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一病房副主任田执梁教授为患儿家属科普肺炎常识 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一病房副主任田执梁教授为患儿家属科普肺炎常识
 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一病房张玉玲副教授进行题目《肺炎,被遗忘的儿童杀手》的讲座 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一病房张玉玲副教授进行题目《肺炎,被遗忘的儿童杀手》的讲座

  曲书强教授介绍,肺炎是造成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感染性疾病,被称为“被遗忘的儿童杀手”。导致肺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肺炎链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细菌。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寄生在人类鼻咽部细菌,经呼吸系统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婴幼儿是肺炎链球菌的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每到季节变化,宝宝感冒,加上其本身抵抗力就差,肺炎链球菌就会跳出来作祟。由此加强肺炎链球菌性疾病知识和预防措施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主动预防意识,是最大程度减少人群患病,特别是婴幼儿人群患病的重要前端手段,因此正值世界肺炎日的到来之际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举办了此次患教活动,希望让家长们能提高肺炎预防意识,防病于未然。

世界肺炎日患教现场世界肺炎日患教现场

  “立冬已过,正值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门诊的患儿明显增多,其中80%以上都是肺炎。”曲书强教授强调,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感冒咳嗽一不注意,就容易引发肺炎,肺炎对孩子的健康危害来说非常大,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死亡。因此,家长们要认清肺炎的早期症状,当宝宝出现发烧、咳嗽、喘憋等呼吸道症状时,还可能伴有精神萎靡、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嗜睡等症状,这时家长要提高警惕,尽早就医。

  预防肺炎 从这几点做起

  1、接种疫苗:针对肺炎链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麻疹和百日咳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最有效方法;

  2、营养的充足与均衡,增加抵抗力;

  3、锻炼体质,及时增减衣被;

  4、勤开窗户,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去人多封闭的场所;

  5、注意手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