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专家与您聊聊糖尿病方面的知识

  (孙丽霞 叶鸿)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据国际糖尿病联盟公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到4.25亿,而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约为1.144亿,已成为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

  2018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为“家庭与糖尿病”。家庭是预防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家庭的有力支持,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然而,很多糖尿病患者及家属缺乏糖尿病教育。在糖尿病日来临之际,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主任朱莹与内分泌科王宝章主任与大家聊聊糖尿病方面的知识。

  型糖尿病 合理饮食很关键

  “在糖尿病患者中,90%以上是2型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能力低,血糖升高所致。”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王宝章主任说,肥胖、高热量饮食、缺乏活动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致病因素,病房里也有很多“富态”的患者,但2型糖尿病还与遗传、环境、年龄、生活方式等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它并不是“胖子的专利”。

  在我国,糖尿病是导致成人失明、非创伤性截肢的主要原因。所以说,糖尿病“如影随形”的并发症还是很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较轻会导致功能性障碍,重者则可能导致患者死亡。所以面对有如此严重并发症又不可逆的疾病,一定要驾驭好饮食、运动、糖尿病教育、自我检测、药物治疗这“五架马车”。

  临床上,患者总想寻求更好的治疗药物,实际上目前没有一种药物可以让患者大吃大喝的同时又能很好的控制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合理饮食才是治疗的基础。有一些患者在控制饮食的过程中,往往会有“打了胰岛素就可以随便吃”和“干脆不吃不喝”这两种误区。对此,王宝章主任指出,饮食治疗≠饥饿疗法,如果患者进食量太少(每天主食低于150克),不仅容易出现低血糖及饥饿性酮症,而且还会出现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导致血糖大幅波动,反而不利于血糖控制。由于热量摄入不足,还会造成体内自身脂肪及蛋白质过量分解,导致身体消瘦、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等严重后果。

  糖尿病患者科学、健康的饮食包括:均衡营养,粗细搭配;低脂少油、少盐少糖;多采用蒸、炖、煮、凉拌等烹调方法,并进行科学的三餐分配,每餐中50%~60%吃粮食,如米饭、馒头、土豆、淀粉、玉米等,每顿饭不能超过二两生米、生面。每天要保证一斤蔬菜的摄入;蛋白质类食物,如鱼、精瘦肉等可适量补充,但是脂肪含量高的不能食用,油脂尽量使用植物油并控制每次使用的量,坚果也可少量食用。水果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的禁忌,在病情稳定、血糖基本控制的情况下,可以食用一些如苹果、梨、桔子、桃、草莓等含糖量低的水果,像香蕉、柿饼、荔枝这类含糖量大的水果尽量避免食用。此外,巧克力、甜点、饮料等高热量食品还是要敬而远之,并且限制饮酒。

  虽然有很多患者出现多食、多饮、多尿、消瘦这样“三多一少”现象才来医院就诊,也有很多患者偶然间体检才发现血糖出了问题。由于糖尿病还会以瘙痒、手麻、视力下降等现象“光顾”,所以,一定要普及糖尿病健康教育,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适度进补 不当“糖妈妈”

  近年来,在糖尿病的队伍中,妊娠糖尿病“异军突起”,在全球范围呈流行趋势。妊娠期糖尿病分为两类,一类是孕前本身患有糖尿病,也被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类是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孕期女性在妊娠期间,血糖升高的一种妊娠期并发症,这种是比较常见的,近年来发病率也呈增高趋势,约占妊娠期糖尿病总数的90%以上。资料显示,“糖妈妈”的发病率高达17.8%,也就是说,大约平均每6个孕妇里就有1个遭遇妊娠期糖尿病的困扰。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很多孕妇是因为过量饮食、过度进补导致的妊娠期糖尿病。”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主任朱莹介绍,妊娠期糖尿病比较青睐年龄大于30岁、孕前超重、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孕妇。很多孕妈妈认为“怀孕时多吃水果生出来的宝宝皮肤会好”,“一定要多吃才能给肚子里的宝宝补充足够的营养”,于是吃各种各样的水果、肉以及各种高热量的食物来补充营养,认为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更有益处。殊不知因为吃得过多、活动过少,增加了在怀孕期间患糖尿病的风险。

  如孕妇血糖过高则可能会造成胚胎发育异常、流产、死胎、感染、羊水过多、难产、产后出血等影响,如果发生酮症酸中毒,则会危及孕产妇生命,使妊娠早期胎儿畸形、妊娠中晚期胎儿窘迫及胎死宫内。对新生儿则会造成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低血糖低血钙、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等。远期则可能会使部分产妇再次妊娠复发糖尿病,或发展为2型糖尿病或心血管系统疾病。新生儿未来发生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增加。

  “适当运动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水平趋于正常。”朱莹主任说,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除了通过合理的饮食控制血糖外,也可适量进行一些包括步行、慢跑、游泳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其中步行是目前推荐的最常用的、最安全的、最易接受的运动方法。但是运动期间若出现低血糖、宫缩、阴道流血、头晕眼花头疼等要立即停止。对于患有心脏病、视网膜病变、双胎、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流产早产、胎儿发育迟缓、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1型糖尿病的孕妇则不建议高强度的运动,或在医生的指导下运动。

  如果经过1周左右的饮食与运动疗法,血糖仍然居高不下,就需要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治疗适用于血糖过高、血糖多次上升、吃得多但体重增加不足,且血糖维持在高水平,不适合运动治疗的孕妇。外源性胰岛素不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所以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朱莹主任呼吁所有备孕以及孕期的女性,一定要重视妊娠期糖尿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对于后代的影响,有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妇,要注意从孕早期开始合理膳食,妊娠早期与非孕期所需摄入的能量接近,妊娠中后期只需比孕前每天增加200千卡能量,保持理想体重,减少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