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持续发热呼吸困难  哈五院专家提示警惕肺实质炎症

  本报讯(王甦  高军震)一位耄耋老者饱受顽疾折磨,在哈市五院确诊为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凝血功能障碍、微循环障碍,最终会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从而危及生命。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徐小红主任为患者查体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徐小红主任为患者查体

  家住哈市的84岁高龄的赵大爷,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病症,并且膀胱造瘘、胃大切除后20余年,由于近期无明显诱因气喘、高热,在其他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并未见好转,并且相应的病症有发展越来越严重的指征。家人将赵大爷送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当时赵大爷表现的症状为高热、呼吸困难、心功、肾功不全等,家属十分着急

  呼吸内科主任徐小红主任根据赵大爷的病症表现结合相关检查,确诊其为感染性肺实质炎症即CAP。这种病症的主要表现为新出现的咳嗽、咳痰或原有呼吸道疾病病症加重,并出现脓性痰,可能会出现胸痛、发热;肺实变体征和湿性啰音;白细胞异常等。根据患者的情况徐小红主任带领医护团队立即采取抗感染治疗,改善心功、肾功,给于营养支持。密切观察病情的细微变化,不断根据药敏及临床体征及时调整用药方案。病人在住院期间,呼吸内科医护人员为其提供了最好的医疗护理服务,经过20多天精心治疗后,赵大爷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看着赵大爷一天天见好,家属的心情也格外地好。

  因赵大爷患有脑梗塞,伴有痴呆症状,不配合治疗,多次拔掉输液管、胃管,护士长穆英慧知道后,亲自为病人做护理,嘱咐护士多一些耐心和细心,保证护理安全,配合医生治疗,使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她们做每一项护理操作前都像哄孩子一样,先安抚好老人的情绪,以便配合。

  徐小红主任介绍据相关卫生组织统计,下呼吸道感染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感染性死亡原因。每年导致近3500万人死亡。我国人口死因统计显示:呼吸系统疾病在城市死亡顺位居第4位,农村第1位。CAP初始通常为局部的肺部感染,随着全身炎症反应的出现和发现、病原体在体内播散,会累及其他各个器官系统,导致急性器官功能性障碍,严重者导致循环障碍。患者易出现脓毒血症,后期易导致顽固性低氧血症、难治性休克、MODS、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目前认为重症CAP是一种从局部感染发展为全身性感染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各脏器系统功能。